首頁 國際 要聞

強颱薇帕肆虐關東 已知17死

強烈颱風薇帕16日橫掃關東地區,已釀成水災、山崩、土石流及17人死亡。(AFP)
強烈颱風薇帕16日橫掃關東地區,已釀成水災、山崩、土石流及17人死亡。(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強烈颱風薇帕16日橫掃關東地區,釀成水災、山崩、土石流,至少造成17人死亡,500架次航班取消。氣象單位表示,發生在關東地區的颱風很罕見,約10年才會出現一次。

位於東京南方約120公里的大島町(伊豆大島)官員表示,多數罹難者死於豪雨引發的水災及土石流。大島町不僅河流水位上漲,約30棟住宅在塌方中全毀。當地並未發出疏散建議或指示。

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請求陸上自衛隊赴大島町救災。東京警視廳派遣了特殊救助隊,還將增派約50名防暴警察。媒體報導,救難人員一時還無法抵達一些發生山崩的地區。

大島的官員表示,找到13具屍體,超過50人下落不明。伊豆大島是一個火山島,島上約8千位居民,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氣象局預報人員15日表示,這是10年來過境關東地區最強烈的颱風。伊豆大島16日早上,1小時降下122.5毫米的豪雨,破了當地的歷史紀錄。24小時的累積雨量已超過800毫米,是往年10月平均雨量的2倍多。路透社報導,當局下令2萬人疏散,數千所學校停課。

此外,關東各地大面積受災。東京都町田市一名40多歲女性被河水沖走後死亡。日本警察廳表示,伊豆大島有35人失蹤,神奈川縣和千葉縣等地被海浪捲走的兩名小學男生和住宅倒塌的男性也都下落不明。

東京成田及羽田機場超過500架次的國內、國際航線被迫取消,中日本及北日本的子彈列車也暫停行駛。東京電力公司表示,風災約影響5萬6千家用戶。

同時也是福島第一核電廠營運商的東電表示,工作人員在核電廠「守夜」,此外,積存在儲存池的雨水也已經排放。

薇帕沿著日本靠近太平洋的海岸線往北移動,預計在16日晚抵達最北邊的北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