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肩膀劇痛 當心結石作崇!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一位40多歲的王女士,因為上班長期使用電腦,偶爾肩膀會痠痛1~2天,但休息之後就會改善,長年下來並不以為意……

但近日肩膀不舒服超過2天,且早晨起床突然發生肩膀劇痛,連手都無法舉起,隨即至急診檢查,照了X光也沒明顯問題,打止痛針後疼痛改善些,但到晚上肩膀又開始劇痛,整夜難眠。隔日早上前往復健科門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肩膀旋轉肌腱內有數個鈣化點,經局部類固醇注射,再配合復健與口服藥物治療,肩膀疼痛明顯緩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人體鈣化性肌腱炎,也就是俗稱的「結石」,最常出現在肩部旋轉肌腱,其他部位如足跟阿基里斯腱也會出現。有學者做大規模檢查,發現2.7%上班族的肩關節部位,在X光下出現鈣化性沉積,但急性發作時鈣化會變軟,造成X光檢查不易顯影,因此要透過骨骼肌肉超音波才能檢查出。

武俊傑說,目前造成鈣化性肌腱炎的原因還不清楚,但一般認為與肌腱反覆性受傷有關,最容易出現在肩部旋轉肌的棘上肌,治療以局部注射類固醇,再配合復健物理治療與口服消炎止痛藥,即可明顯降低疼痛。另外,還有震波碎石治療也是一種方式,手術治療為最後的方式,臨床文獻報告約有10%的患者經術後1年仍有疼痛發生。

武俊傑提醒,鈣化性肌腱炎是一種頑固的疾病,極易反覆發作,除了要配合治療,還要調整工作與施力習慣,才能避免再復發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