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越戰版辛德勒 勇救105名越南人

前花旗銀行駐西貢分行副理李歐登。 (網路影片擷圖)
前花旗銀行駐西貢分行副理李歐登。 (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越戰結束至今已經過了38年,美國一名銀行主管在38年前南越即將淪陷前,勇敢救出105名越南人的英勇事蹟,近期才被美國媒體首次披露。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1975年,曾經是花旗銀行駐西貢分行副理的李歐登(John Riordon)日前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專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在當年4月南越即將淪陷前下令撤僑,花旗銀行總公司要求他帶著重要文件撤離西貢(後改名為胡志明市),前往香港分公司。

由於不忍心丟下越南同事,他到香港後還多次返回西貢,將這些同事安置在自己的別墅,再謊稱這些同事是自己的妻兒與養子,分12趟將他們全數送上美軍撤僑運輸機,送往美國。

當時北越軍隊正準備攻陷南越,更謠傳北越軍隊將對所有在美商企業工作的越南人不利。這105人若留在西貢,可能會因為曾經為美國企業工作而遭到越共殺害。

幸虧李歐登當年英勇救人,這些越籍員工與眷屬已經在美國落地生根,許多人的後代還成了律師、醫師,在美國過著富足的生活。

他們對李歐登滿懷感激,日前在紐約長島和李歐登團聚,都稱他為「老爹」(Pa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