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議經濟改革 義葡數萬人上街

數萬抗議人士拿著橫幅,在羅馬街頭抗議失業、買不起房子。(AFP)
數萬抗議人士拿著橫幅,在羅馬街頭抗議失業、買不起房子。(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義大利10月19日,近5萬民眾走上羅馬街頭抗議高失業率及政府減支、刪減社會福利預算等政策。整個過程大致平和,唯在經濟部前,警方與民眾爆發零星衝突。同一天葡萄牙的大城也發生上萬人的抗議撙節行動。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總理雷塔10月15日公布的2014年預算成為民眾不滿的焦點,工會抱怨政府凍結公部門薪資,但他們認為這無法減輕勞工的納稅負擔。此外,義大利的青年失業率已高達前所未有的40.1%。

抗議正值雷塔領導的左右聯合大政府處理義大利戰後以來最大的一次經濟衰退危機。組織者表示,約7萬人參與了羅馬的活動,而警方估計人數近5萬人。

抗議人士拿著橫幅、標語抗議失業、買不起房子,以及準備連接法國的高速鐵路。抗議者訴求這些錢應該用來幫助窮人及失業者。參與抗議的一名20歲學生表示:「抗議是為爭取基本工作權,有可以拿薪水的工作,有房子可住。」

當遊行隊伍到達經濟部時,蒙面抗議者開始翻倒垃圾筒、縱火,並以棍棒攻擊防暴警察。警方表示,已逮捕15名製造暴力衝突的人士,並沒收了抗議者攜帶的石塊、催淚瓦斯等物品。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數千名抗議者搭乘400部巴士前往內政部前,因為當局禁止民眾在首都知名的「4月25日大橋」(April 25 Bridge)上步行。另外,抗議組織者表示,北部大城波圖(Porto)的遊行也有5、6萬人的規模,但警方估計人數僅約2萬5千人。

抗議人群高喊「政府滾蛋!」 抗議新出爐的為期兩年的撙節計畫。撙節計畫是為取得歐盟的紓困款,內容包括刪減公務員薪資2.5%至12%以及減少退休公務員的退休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