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食油大稽查 衛福部查油源 獨門配方躲不掉

大統假油事件擴大,衛福部展開163家食品油製造廠大稽查,獨門祕方也逃不過。圖為大賣場19日商品架上已不見大統食用油。(中央社)
大統假油事件擴大,衛福部展開163家食品油製造廠大稽查,獨門祕方也逃不過。圖為大賣場19日商品架上已不見大統食用油。(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大統油品涉摻假事件擴大,衛生單位展開163家食品油製造廠大稽查,業者若標榜家傳祕方而拒絕稽查時該如何處置,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說,就算是家傳祕方,所有的添加物都要查驗登記,若不符規定或違法,一樣會遭罰。

許銘能表示,已發文到衛生局,將稽查163家食品油製造廠,包括查配方、原料、添加物等,了解是否有摻偽造假、標示不實的情形,稽查人員會檢視業者的原料、添加物、成分、包裝、製程、生產線。他說,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不論是祖傳或獨門配方及添加物都需要查驗登記,稽查時也需配合提供,若不配合稽查,將依法處分。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顯示,從去年至今年10月,共有8批、7,619公噸粗製棉籽油進口,進口商是以棉籽油用在食品方式報驗。食管署說,這些粗製棉籽油中,有3,034公噸是大統長基使用,約占39.8%,另外約6成則用於食品、油品,將請地方衛生局了解。

衛福部食管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進口粗製油都必須經過精煉,通常精煉後,棉酚去除,僅剩不到0.2%,國際間目前沒有規範棉酚的含量。她說,台灣精煉技術純熟,應不至於危害人體,但這次油品大稽查,也會進一步稽查油品製造業者的製程技術。

最後,衛生單位稽查油品,面臨人力不足問題,許銘能說,每縣市都缺人,盼爭取相關預算並與地方討論解決人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