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民薪資倒退 公務員獎金卻破24億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22日表示,行政院無視財政惡化,竟依慣例編列沒有法源依據的公務員「黑箱獎金」,且金額高達24億。(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22日表示,行政院無視財政惡化,竟依慣例編列沒有法源依據的公務員「黑箱獎金」,且金額高達24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岌岌可危,國家財政陷入困境,上班族薪水更倒回16年前水準,不過立委邱志偉22日痛批,行政院無視財政惡化,竟依慣例編列沒有法源依據的公務員「黑箱獎金」,且金額超過24億,根本是不折不扣的敗家內閣。邱志偉強調,將提案凍結明年公務員獎金預算,等法制化完成後才能動支。

邱志偉22日舉辦「全民薪資倒退嚕,公務員獎金獎不完」記者會指出,依據〈公務人員基準法〉草案第56條精神,政府得視財政狀況發放獎金,但現今國家財政不斷惡化,全民薪資到退16年,行政院卻不能苦民所苦,繼續編列高達24億1,898萬元的「黑箱獎金」。

邱志偉點名編列黑箱獎金「破億」的機關包括國防部、內政部、總統府、財政部及法務部。此外總統府、銓敘部等7個單位巧立名目「業務費」科目,另編8,836萬元,不僅欠缺法源依據,也未報請行政院核准;此外,交通部公路總局及農委會水保局等7個機關,所編列的「工程管理費—工程獎金」也高達1億1,547萬元,同樣無法源依據,未經行政院核定。

對此,人事總處簡任視察楊良彬表示,公務人員獎金不是全無法源依據,目前已遵照立法院決議,落實法制化,也希望立法院能協助盡速完成立法。楊良彬強調,已請相關研究單位,參照歐美各國積極研議,來落實獎金發放與績效考核機制。

103年各部會獎金編列前5名

排名 機關名稱 預算數(單位:新台幣億元)
1 國防部 13.71
2 內政部 2.59
3 總統府 2.36
4 財政部 1.60
5 法務部 1.06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記者吳旻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