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外移地教學 中原生手繪地圖 助民了解家鄉

左起黃巧詩、王綺、郭子瑜、陳嘉螢4位同學前往馬來西亞手繪人文地圖。(中原大學提供)
左起黃巧詩、王綺、郭子瑜、陳嘉螢4位同學前往馬來西亞手繪人文地圖。(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景觀系海外移地教學活動,黃巧詩、王綺、郭子瑜、陳嘉螢4位同學前往馬來西亞,為吉隆坡沙登新村,以及太平的村落十八丁、過港、老港,繪製獨一無二的人文地圖,不僅作為當地開發規劃與觀光導覽使用,讓當地居民生平第一次可以在地圖上找到自己的家。

十八丁是發展成熟卻沒有地圖的城鎮,在官方地籍圖只是畫出分界線的「空白」,沒有任何詳細的街道記載。中原學生幫十八丁畫了第一份地圖,讓居民可以在地圖上找到自己的家。學生們挨家挨戶實地訪談當地居民,了解重要的人文景點;也一步一腳印,記錄下建物位置、房子數量、樓高、屋頂形式、門牌號、植栽、用途等,最後再以手繪方式畫出人文地圖。

學生從google地圖上截取下10幾張空照圖進行拼接,再以CAD軟圖畫出底圖,並且合併成大圖。再將實景地圖透過描圖紙,以等角透視方式進行手繪,並畫上植栽、木紋材質,讓圖面更清晰美觀。完成手繪圖面後,輸出在水彩紙上,上色後掃描成電子檔加以排版、編輯文字,最後送印出圖,大功告成。

郭子瑜說,人文地圖讓當地居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家鄉,喚起民眾關懷在地的本土意識,甚至作為未來市政規劃、鄉鎮開發,甚至發展觀光休閒時提供旅遊導覽使用,進而對地方建設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