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萬聖節 源自古西歐秋收慶典

德國的萬聖節裝飾。(Getty Images)
德國的萬聖節裝飾。(Getty Images)

【記者李緣/綜合報導】 每年的10月31日是西方國家的萬聖節(Halloween)。萬聖節期間,許多公共場所乃至居家院落,都會布置很多裝飾,如南瓜燈、黑貓、蜘蛛、巫婆的掃帚等;孩子們會穿上萬聖節的服裝,拎著南瓜燈和籃子挨家挨戶地討糖,說「trick or treat」(給糖吃,不然就搗蛋)。

萬聖節的由來,傳說最多的版本認為是源於基督誕生前的古西歐國家,包括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士等處的德魯伊特人,其新年在11月1日,新年前夜,德魯伊特人讓年輕人集隊,戴著各種怪異面具,拎著刻好的蘿蔔燈(南瓜燈為後期習俗,古西歐最早沒有南瓜),遊走於村落間。這在當時實則為一種秋收的慶典。也有說是「鬼節」,人們為了讓造訪的鬼魂看到圓滿的收成並呈現豐盛的款待,所以準備充足燈火,除了替鬼魂照亮路線,引導其回歸之外,也可使鬼魂不敢太靠近燈火而讓人們不受到驚嚇。

在中世紀的中歐,曾有過基督教摧毀異教徒的歷史,可是新年夜前的祭祀慶典從未真正消除,所以在現在的萬聖節裡,還留有巫婆的掃帚、黑貓、咒語等痕跡。

Halloween一詞的產生

很多民族都在萬聖節前夜舉行慶典聚會,這又被叫做「All Hallow E'en」、「The Eve of All Hallows」、「Hallow e'en」,或者「The eve of All Saintas'Day」。最終約定俗成演變成了「Halloween」,中文譯成「萬聖節之夜」。

「Trick or treat」

德國的南瓜裝飾。(Getty Images)
德國的南瓜裝飾。(Getty Images)

 孩子們著裝挨家挨戶要糖的習俗,據說起源於愛爾蘭。古西歐時候的愛爾蘭異教徒們相信在萬聖節前夜鬼魂會群集於居家附近,並接受設宴款待。因此在「宴會」結束後,村民們就自己扮成鬼魂精靈,遊走村外,引導鬼魂離開,避邪免災。同時村民也會擺些水果及食品,餵足鬼魂而讓它們不致於傷害人類和動物或者掠奪其他收成。

至於南瓜燈也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用來驅散鬼魂的;另一種則說是鬼魂點上的燭火,試圖騙取人們上當而跟著鬼魂走,所以人們就在南瓜表面刻上一個嘲諷的臉。傳說因為第一個用南瓜的是一位愛爾蘭人Jack,所以鬼臉南瓜燈又被叫做Jack-O-Lantern。

現在的萬聖節

萬聖節流傳到今天已經完全沒有了宗教色彩,成了一個孩子們的節日。社會上對節日的活動也一直做著正面的引導;公共場合以及居家周圍的節日布置若過分恐怖,還會遭到有關方面的制止。總之,萬聖節已成為西方人一個很普通的季節性節日。有很多人將此看作秋的結束以及冬的到來。萬聖節一過,人們就開始期盼感恩節、聖誕節乃至新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