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墨邊界查獲毒品輕軌走私隧道

美國海關近日在聖地牙哥與墨西哥提瓦納邊境,發現一條新建的毒品走私隧道。(AFP)
美國海關近日在聖地牙哥與墨西哥提瓦納邊境,發現一條新建的毒品走私隧道。(AFP)

【記者鍾孟倫/綜合編譯】美國移民海關總署近日公布在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與墨西哥提瓦納(Tijuana)之間新建完成的毒品走私隧道圖片。

此條隧道設備非常先進,設有照明、通風與輕軌系統,長達將近6個足球場之和,堪稱「超級隧道」,隧道在地下10公尺深,高度和寬度大約為1.2公尺和0.9公尺。

據悉,該隧道是墨西哥臭名昭彰的犯罪組織錫那羅亞(Sinaloa cartel)販毒集團修建的。警方已逮捕3人,他們涉嫌販運了8噸大麻和325磅的古柯鹼。錫那羅亞的首領是綽號矮子(El Chapo)的毒梟古茲曼(Joaquin Guzman),他曾在2001從墨西哥監獄中逃獄。美國財政部認為他是「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毒販」,《富比世》(Forbes)雜誌估計他身價達到10億美元。

根據統計,自2008年以來,美國官方已查獲超過75條類似的祕密隧道。2010年,當局曾發現一條連接長達540公尺的軌道隧道,其連接提瓦納一棟住宅和聖地牙哥兩處倉庫,警方當時查獲22噸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