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逾百萬女憂鬱 運動有助紓壓

名模蔡淑臻6日擔任公益大使,呼籲女性多外出運動,走出情緒低潮。(記者陳柏州/攝影)
名模蔡淑臻6日擔任公益大使,呼籲女性多外出運動,走出情緒低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最新統計,台灣18歲以上女性,有多達119萬人有明顯憂鬱情緒,比例高達12.4%,主要原因出在工作、家庭互動、經濟等三大問題。6日名模蔡淑臻擔任公益大使,呼籲女性多外出運動,走出情緒低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全球女性憂鬱症患者將近男性的兩倍。董氏基金會也統計,台灣女性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在台灣,女性要身兼母親、太太、職業婦女,壓力累積超過2週以上的女性很多。她進一步分析,習慣運動半年以上的女性,憂鬱程度低於沒有運動的人。而男性最愛的休閒娛樂是運動,憂鬱症比例低於女性,是7.6%。

統計顯示,71歲以上的老年婦女因擔心身體健康,是最憂鬱的族群。而瀕臨憂鬱症的潛在族群則高達6.8%,也需注意。

名模蔡淑臻也分享說,以前自己拍戲,曾飾演情緒失控媽,也詮釋過失婚自殺靈魂,難以抽離入戲情緒,痛苦到在家裡哭,還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但現在她懂得多外出運動,面對演藝工作高壓超時,仍能事業愛情雙收。

 女性壓力來源纾壓方式 

女性壓力來源 女性纾壓方式
1.工作19.7% 1.打掃、整理、做家事
2.家庭互動18.1% 2.看電視或電影
3.經濟問題17.2% 3.面對面與人交談
4.未來13.7% 4.休息或睡覺
5.身體健康12.9% 5.用手機等語言方式與人談談
6.人際關係9.3%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記者鄭宜芬/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