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教育最前線】 教改 到底改變了什麼?

 (Fotolia)
 (Fotolia)

文/水色音符
時間過得真快,小菜妹就要考大學了,記得30多年前我參加大學聯考的時候,每天過著披星戴月的生活,沒想到30年後,女兒也是一樣,而且她比當時的我更辛苦。

現在的大學林立,錄取率高達95%,孩子不怕沒有大學讀,可是莘莘學子們還是想念明星大學,所以他們的壓力根本沒有減輕。

小菜妹考完了學測,成績不是很理想,我問她為什麼?她哽咽著說:「學測的題型是針對高中生的,我們高職生的學科哪是高中生的對手?」「但老師要我們去試水溫,而且于美人不是說過嗎?天下沒有用不到的經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小菜妹接著理直氣壯地說。

5月考完統測後,小菜妹開始如火如荼地準備作品集,但統測成績出來後,我又體會了另一個殘酷的現實,不管作品集多麼優秀,第一個門檻還是要看學科的成績,學科成績越好,越有利。我又有滿腹的疑問,「推薦甄選」顧名思義就是要讓有特殊才藝的人,雖然學科不好卻能因此鹹魚翻身,可是這個制度的第一考量還是學科,這和以前的聯考制度有什麼兩樣?換湯不換藥而已。

 (Fotolia)
 (Fotolia)

而作品集和其他相關甄審資料寄出後,緊接著就是Interview。Interview加上作品集的成績占30%。我有點不懂,「既然術科已經考了,作品集也交了,為什麼還要Interview?如果一切的前提是要看學科成績,有必要這麼繁文縟節嗎?」

為了面試,我忍痛替小菜妹買了價格不菲的衣服,並告訴孩子:「往好的方面想,美好的事情就會降臨在妳身上,所以妳要想像,不停的想像,想像著你的夢想,想像妳已經在美麗的校園裡享受著青春的歡笑,妳就能美夢成真。」

面試結束後,小菜妹自信滿滿地對我說:「天下沒有用不到的經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教授們很輕鬆地跟我聊天。」小菜妹終於考上了那所口碑還不錯的科技大學,雖然不是最高學府,我們已經很開心了。我勉勵孩子,人生的路還很長,千萬不要以一時的成敗論英雄,她那麼愛畫畫,將來如果可以結合興趣和工作,那將是多麼美妙啊!

總算塵埃落定,內心踏實不少,雖然我不是小菜妹,但這幾個月來,我陪著她一路過關斬將,從準備學科的苦讀、準備作品集及甄審資料、模擬問答、置裝、北中南路途奔波,還有等待期間內心的煎熬,真的感觸良多。我不禁要問,考大學的過程,真的有必要這麼複雜嗎?

時代的巨輪不斷地前進,我們都希望一切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理論上我們的制度應該是越改越好才對。我們以前痛恨聯考制度,認為「一試定終生」扼殺了很多人美好的人生,可是現在呢?光是推甄過程種種的繁文縟節,就花了學子不少的心思和費用。教改,不停地推陳出新,到底改變了什麼?真令人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