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何會肥胖?

肥胖(fotolia)
肥胖(fotolia)

文/王元甫(振興診所醫師、中醫博士)
我們都知道,現代人因為「吃得多、動得少」所以造成肥胖,那麼還有哪些因素會引起肥胖呢?人過了中年自然就會胖起來,有人說:「喝水都會胖」,到底是什麼原因?

西醫研究認為肥胖的原因,一是遺傳因素,一是生活型態,還有心理壓力、生理因素、疾病與藥物。肥胖與遺傳頗有關係,遺傳是一個很主要的因素,在1995年發現一種肥胖基因。

肥胖多基因遺傳

因為許多肥胖就是基因遺傳的,肥胖與許多基因有關係,是多基因的遺傳型式(polygenic inheritance)。其中一個肥胖基因管控我們的「瘦體素」(leptin),瘦體素是一種蛋白質,由脂肪細胞所分泌,分泌之後經過血液循環,作用到我們腦部下視丘;瘦體素的作用會抑制食慾,還有增加我們人體的代謝率,增加能量的消耗,所以瘦體素本身對我們身體的減肥是有益的。但是有些肥胖的人,因為肥胖基因的關係,他的瘦體素作用就不足了,所以他的食慾特別好,並且能量消耗又降低,所以就造成肥胖。

肥胖與生活型態、心理壓力也有關係。生活型態就是吃得多、動得少。其實,心理壓力不容忽視;根據研究,30%的肥胖與心理壓力有關,就說有些人心理壓力很大,他就想要得到舒緩,他就靠吃東西;也就是靠吃東西滿足自我,來舒緩壓力,所以產生暴食症;一直吃東西,來得到滿足,這樣就吃太多了!

還有一些疾病與藥物也會引起肥胖。如甲狀腺功能低下,代謝率降低就一直胖起來。有些藥物像女性荷爾蒙、避孕藥、類固醇也會引起肥胖。

基礎代謝要平衡

「基礎代謝率」降低是年老肥胖的關鍵。肥胖很重要的就是生理因素,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 BMR)。我們知道肥胖就是因為能量的不均衡,就是我們攝取的能量太多,或消耗的能量太少,或是兩者同時存在;像年紀變老時,因為基礎代謝率降低,能量消耗變少,雖然吃得不多,也會造成肥胖。

能量與基礎代謝率,它們之間是什麼關係呢?簡單的講,我們攝取的食物就是要轉變成能量,是我們身體動力的來源;如果攝取的能量超過消耗的能量,這多餘的能量就會囤積起來,儲存成為脂肪。

也就是說我們攝入的多,消耗的少,就會引起肥胖,相反的,如果我們攝入的少,消耗的多,就會變瘦,它就是一種能量平衡關係。如果說我們攝取的能量與我們消耗的能量一樣的話,就達到一個能量平衡狀態,不胖不瘦,體重不變。

要達到均衡不容易,現代人因為吃得多,能量太多,動得少,消耗比較少,所以能量就過剩,過剩能量囤積在體內,就用脂肪形式來囤積,囤積在我們的脂肪細胞,以「三酸甘油脂」分子的型態,儲存在我們的脂肪細胞裡面,肥胖就是這樣造成的。

肉人脂人與膏人

古代《黃帝內經》就把肥胖分成3種類型,就是肉人、脂人、膏人。「肉人」主要就是指肌肉比較發達的人,像運動員,這種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講的肥胖。「脂人」就是指皮下脂肪比較豐厚,像年輕的女性,比較豐滿,皮下脂肪比較豐厚,這個也不算很胖。比較引起我們重視的就是「膏人」,其實膏人就比較類似我們今天所講虛胖,因為他肚子很大,像《黃帝內經》描述的「縱腹垂腴」,就是肚子可以垂下來,就是相當的胖,屬於虛胖,表示脂肪很多,然後又很鬆散,比較鬆弛。鬆弛就是虛,類似西醫講的「腹部型肥胖」。

腹部型肥胖,脂肪都堆積在內臟,還有我們的腹部。中醫對肥胖的看法有幾個方面:第一個是先天稟賦,就是我們講的遺傳;還有一個就是過食肥甘,就是我們講的吃得太多,吃得太好;還有一個就是年老體衰,年老體衰在中醫來講是相當重要的。

年老肥胖因「氣虛」,相當於西醫講的「基礎代謝率」降低,也就是肥胖與年紀有關。有些人覺得我年輕的時候怎麼吃都不會胖,大魚大肉都不影響;但是年過40,連喝水都會胖。這是因為氣虛,「氣」就相當於西方醫學講的能量,就是因為年紀大基礎代謝率降低所致。

五十耳目不聰明

基礎代謝率降低,攝入的能量沒有辦法消耗掉,它就堆積起來。《黃帝內經》有講到:「年五十體重,耳目不聰明矣。」就是說到了50歲,體重就開始增加。因為隨著我們年紀增長,我們的氣會慢慢變弱,氣弱就相當於西醫講的基礎代謝率低,基礎代謝率低的時候,我們的能量沒有辦法消耗掉,所以就囤積在我們身體裡,以脂肪的方式儲存。

肥胖的產生原因最主要和「氣」有很大關係,因為我們知道氣可以運化,運化我們的水濕;當水濕得不到運化之後,就會變成痰濁,所以中醫認為肥胖是水濕運化不足造成的,病理產物就是痰濁、脂膏,基本原因就是氣虛。

這個「痰濁」的痰是不是感冒咳嗽在我們的喉嚨產生的痰呢?咳嗽的痰,這只是中醫講的一部分,「痰」在中醫是一個很廣泛的一個概念,是一種代謝異常的產物。像元代、明代、清代的醫家都認為肥人就是因為氣虛多痰濕所引起,像元代醫家朱丹溪講:「肥白人多痰」,明代醫家張景岳說:「肥人多氣虛」,清代醫家陳士鐸講:「肥人多痰,乃氣虛也,虛則不能運,故痰生之。」陳士鐸講的相當好,他認為肥人多痰,就是因為氣虛,因為氣虛就沒有辦法運化水濕,然後生出痰濁,就產生肥胖了。

因為我們的氣有兩部分:一個先天的,一個後天的。先天之氣是屬於腎氣,後天之氣是屬於脾胃之氣,這兩部分對我們身體的運化水濕很重要。脾氣升清,可以把我們精華物質分散到身體各處;當我們氣虛的時候,沒辦法有效的把我們的精華物質散布出去,水濕當然也沒辦法分布,所以水濕就變成痰濁,痰濁積存在我們的身體裡,就是脂膏。

《黃帝內經》說,年紀越大氣愈虛,氣虛的主要原因就是跟我們的脾、腎有關;因為腎是先天之本,年紀越大,腎氣就會愈衰弱,所以運化水濕功能就變差,這就容易產生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