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銷售血汗雞蛋 統一味全廣告不實?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統一與味全雞蛋廣告強調來自健康母雞生產遭踢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7日指出,兩家品牌蛋生產,來自嚴重虐待母雞、剝奪雞隻自然天性、完全遠離自然的格子籠蛋雞工廠。統一與味全則回應,會積極評估,請飼養戶改進。

歐盟去年開始禁止以A4大小格子籠飼養蛋雞,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雞農認為很難改變,她以當年推動無鉛汽油為例,即使再困難,還是要推動。政府應該提配套改進辦法,讓放牧或平飼等產出雞蛋價格提高,因為是划算有利的投資,農民就有動機去改進雞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很多農民反應,他們很想改變生產方式,可是統一或味全兩大通路都沒有要賣農民的蛋,兩大通路願意販售這些雞蛋,可以帶動很多農民投入轉型。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說,統一、味全除了講究品牌形象,也掌握通路,很多小雞農必須透過通路做銷售。希望統一與味全扮演好監督小農生產方式及標示的角色,讓標示透過統一及味全的監督,產品賣出時可以有「差別價格」,等於統一及味全在背書保證,這樣就是小農與大廠雙贏。

早期台灣為國民蛋白質需求,大量生產結果,造成現在集約式生產。農委會動保局科長林宗毅表示,九成以上農民還是採取傳統籠飼生產雞蛋,農委會開始做友善飼養的定義與標準預計明年公告,將由民間驗證團體執行推動。友善飼養不管採放牧、平飼或豐富化農飼,標準一致。農委會對蛋雞業者面臨轉型的需求(如補助)會盡力給予協助。

統一指出,雞蛋都由供應商提供,但雞蛋進廠前一定經過CAS、藥物殘留等各項檢驗合格才准進廠,供應商蛋雞飼養環境差,會請飼養戶改進。味全則表示,味全水濂式雞舍飼養環境都符合國家規範,味全會積極評估改進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所提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