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名醫胡乃文熱線】 吃補

 (Fotolia)
 (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問:我無法吃一點補的東西,一吃補,牙床就腫,會生眼屎,可是手肘又很涼,怎麼辦呢?

醫師:大部分人搞不清楚的,就是什麼叫「 吃補 」、「 吃熱 」。人的身體有「 寒、熱、溫、涼 」,有「 風、火、熱、溼、燥、寒 」幾種體質。人們吃的藥,藥性也有寒、熱、溫、涼,除此,還有補、瀉、虛、實等。

當你吃補藥時,發生口破、舌破,或其他發炎反應的問題,那吃的不是叫「 補藥 」,而是「 熱藥 」、「 溫藥 」,它也許是補,但卻是「 熱補 」、「 溫補 」,這都形成問題。

依據中國古代醫學的想法,有所謂「 虛不受補 」,也就是人太虛的時候不能補,一補就虛火上揚。所謂「 虛火 」,常常都是睡眠過度地少,或太晚睡覺,或休息不夠所致。這樣的虛是「 虛極 」,所以湊補也補不上來,而且容易產生「 虛火上揚 」。

像您這種情況又手腳寒冷,要先用涼補,再使用溫補。不可一開始就溫補、熱補,否則會產生像您現在這種情況,到處發炎,或產生更差的狀況。

——摘編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