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三中政局大逆轉 中共打愛國牌 煽動仇美

中共面臨政治危機時,往往採用炮轟所謂外國勢力的手段轉移視線。(Getty Images)
中共面臨政治危機時,往往採用炮轟所謂外國勢力的手段轉移視線。(Getty Images)

【記者謝東延、林鋒、陳怡蓮、李真/綜合報導】中共18屆三中全會在空前的安保狀態下「神祕」收場。來自北京消息稱,這次三中全會使政局發生重大逆轉,現在中共推出的所有政策都是為了死保政權,防中共立即崩潰。包括全面部署以樹敵美國,煽動中國民眾對美國的仇恨來打「愛國牌」。

此次三中全會非常罕見的沒有消息,原本高調宣傳的所謂「改革藍圖」卻沒什麼消息,反而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與「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兩個新機構,徹底打破中共原先體制,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鞏固權力,有官員稱,此變動引發中共內部動盪,目前很多人都在觀望。

傳要求基層黨員署名表態

不過,近日有網民發文稱,北京一國家機關通知所有中共黨員對三中全會公報署名表態;這一現象在中共歷史上前所未有。

來自北京的消息稱,此次三中全會使得政局發生重大逆轉,現在中共所做的一切、推出的政策都是為了死保政權,防中共立即崩潰,包括此前334名省部級官員被變相「軟禁」在北京郊外黨校輪訓,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甚至結束後仍將之置留北京,防三中全會議案公布後出事。

本報獲悉,三中全會期間,中共傳達內部通告和一些黨內高層的學習材料,謊稱美國在部署顛覆中國等,意圖強化樹立假想敵--美國,用愛國主義作救命稻草,煽動仇恨來「團結」黨內各派。

城市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指,中共面臨政治危機時,往往採用炮轟所謂外國勢力的手段轉移視線。

在1999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為分散國內外對朱鎔基總理和平解決法輪功學員「四.二五」上訪事件的注意力,及扭轉黨內高層不認同其執意鎮壓法輪功的尷尬局面,故意觸怒美國,致使當年5月8日前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美軍轟炸,激起民眾反美仇外之心。

去年中共18大換屆前,因恐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引發中共政權倒台,也曾在9月18日前後挑起大規模的反日遊行來轉移國內的危機。

中共借炮轟彭定康轉視線

本次三中全會前夕,中共軍方鷹派拋出長達100分鐘影片《較量無聲》,該片充斥著美國陰謀論及冷戰思維。

三中剛落幕,針對末代港督彭定康論及香港的普選問題「英國對香港仍有責任和利益,我們不應該忘記」,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指責彭定康是干擾香港內部事。

高官子女多選擇移民美國

不過,在中共洗腦宣傳一邊把美國樹為假想敵之際,另一邊其高官家屬移民成風,讓中共洗腦宣傳成笑話。

據報有9成中央委員都有直系親屬在海外居住,其中移居美國的最多。甚至受大陸人不齒的高級五毛、著名的反美人士司馬南去年一邊高調反美,一邊把家人送到美國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