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止痛藥癮比毒品 害死更多人

 (Fotolia)
 (Fotolia)

編譯/馬穎慧
全球首次針對不當藥物濫用的調查顯示,對一些流行止痛藥如維柯丁(Vicodin)、奧斯康定(Oxycontin)和可待因(codeine)等上癮而導致死亡的人數多於吸毒致死的人。

另一項相關研究發現,全球範圍內包括抑鬱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健康問題,和對可卡因(cocaine)成癮等毒品濫用問題而死亡的人數,超過愛滋病、結核病、糖尿病和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導,科學家於2010年的這項研究主要針對大麻和鴉片類止痛藥,以及可卡因和安非他命的濫用,沒有包括搖頭丸和致幻劑。

研究人員發現,對於研究中所提到的止痛藥,20歲左右男子的濫用率最高,而受這些藥品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澳洲、英國、俄國和美國,該研究結果在《柳葉刀》醫學雜誌的網站上發表。

研究者華盛頓大學的沃斯(TheoVos)說:「根據調查,世界很多地方有毒品問題。」人們往往容易濫用其居住地附近生產的毒品,例如北美人容易食用可卡因,亞洲人和澳洲人容易食用安非他命和鴉片(罌粟)類藥物。而在那些2010年由於毒品死亡的7.8萬人中,多半死於止痛藥成癮。

專家警告,政府官員應專注於處理因濫用藥品導致的潛在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