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枯葉蝶

文/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師)
幾天前,我帶著閱讀寫作社團的孩子,在校園做走讀寫作的課程,清風正涼颯、秋日正溫燦,師生共攬自然的無字詩句怡然自得著。突然有學生窺見一隻怯生生的枯葉蝶,無聲無息地停駐在阿勃勒樹旁,那份嬌羞又隱逸的飄然身影,不仔細瞧,還無法判讀牠到底飛落何處?

我與孩子分享過去在社團學攝影時,學長姐曾告訴我們:「枯葉蝶是蝴蝶界中最著名的擬態高手,當牠棲息在樹枝上,如果不注意就很難發現到牠孤獨的身影。枯葉蝶是蝴蝶中屬於容易拍攝的Model,牠不容易因為陌生人靠近而飛走,因它自忖有與生俱來的保護色。」

學生忍不住讚歎造物主的玄妙奇奧,甚至還評論起枯葉蝶來︰「枯葉蝶外表除了可以模仿枯葉的形狀、顏色、葉脈外,連蝶翅上偽裝被蟲蛀的葉洞,都模擬得維妙維肖,太誇張了吧!」孩子的話中,自是「一沙一天地、一花一天堂」的體會呀!沒有曼妙舞姿的枯葉蝶,牠沒有令人驚豔喜愛的名字,更沒有華美微顫的羽翅。如此平凡無奇的枯葉蝶,卻是攝影家最喜歡的配角,牠可以陪襯其他蝶類斑斕七彩的容顏,在爭奇鬥豔的自然畫布中,配合美麗彩蝶飛揚翩躚的舞動,心甘情願當一片毫無美感的枯葉,就這樣墜落在牠們身邊,飛舞在這人間四時中。

唐代詩人白居易《花非花》:「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無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詩人以浪漫朦朧的文筆,描摹心中難以名狀的悵然迷惘,歲月有些失落的美好,非花,非霧,恰如春夢一場,如朝雲一朵,飛鴻雪泥,卻在心扉烙下美好的記號。楓紅枯葉蝶飛,孩子彷彿也因枯葉蝶有所觸動,煥發著「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季節悲愁。

孩子們,你們能感知四時遞嬗、萬物興衰的緣起緣滅,你們就成為能吹響生命號角的勇士,老師好喜歡你們滔滔說著枯葉蝶時的模樣,願意體會在生命的舞台中,能成為默默給予掌聲的觀眾,更是一種超然高潔的情懷。或許,我們無法成為蒼穹最耀眼奪目的一方湛藍,卻可以是最澄淨透明的一片雲朵,陪伴著那抹青藍的遼闊,靜靜相隨而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