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汽車振動的五大原因

導致汽車振動的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輪胎。(大紀元資料室)
導致汽車振動的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輪胎。(大紀元資料室)

編譯/玉山
如果你的汽車已開一段長時間,那麼會出現一些問題。其中最普遍而惱人的問題就是「振動」。而且更煩人的是,它往往從輕微的振動,逐漸發展至「受不了」的程度。也許到那時,你才會問「汽車振動究竟是什麼原因?」

如果只是輪胎調換或平衡問題,修復是相對便宜和簡單的。但如果是轉向器或者懸掛問題,那可能意味你要花錢了。專家建議,汽車一旦發生故障應及時診斷,這可避免更大的麻煩。

以下將分析汽車振動的五大原因:

1.引擎問題
若引擎偶爾震動,是因為引擎沒有得到足夠的空氣或燃油,這種症狀包括下面的情況:
‧加速過程中出現抖動。
‧在一定的速度區間,汽車出現顫動,就好像開在高速公路的路肩上一樣。
‧汽車正常啟動和開一段時間以後開始動搖。
這些症狀可能意味著你需要更換火星塞了。如果火星塞更換時間還不長,這可能是因為火星塞線路連接順序需要檢查或更換。最後,骯髒的空氣過濾器或燃油濾清器堵塞都會使引擎得不到所需的氧氣或燃料。要確保根據製造商的建議及時更換。

2.車軸問題
汽車上的運動零件必須保持良好的狀態才能正常的工作。如果車軸彎曲(在車禍後容易發生),便會容易發生振動。對於後輪驅動的汽車,驅動軸也需要檢查。
萬向接頭也屬於同一類別,如果環繞軸頭的橡膠保護套破裂,很可能塵霧和泥土以及道路上汙物就會進來,從而毀掉萬向接頭。對於前輪驅動的汽車,磨損的萬向接頭也會導致同樣的問題,同樣需要更換。

3.煞車問題
當你踩煞車時感到振動,或者感到振動加劇,那很大可能是你的煞車盤沒有裝好,或者磨損過度,這可能是由於太過頻繁的煞車超過了煞車盤的承受能力,從而導致煞車盤過熱,如果磨損不均勻,使煞車盤表面不平整,就會導致煞車時產生振動。

汽車震動有多項可能的原因,得找汽車維修專家查看。(Ford提供)
汽車震動有多項可能的原因,得找汽車維修專家查看。(Ford提供)
4.輪圈問題
一般情況下,如果你感到方向盤上有振動,一般猜測為四輪校正問題。但是,汽車維修專家可能不這樣認為。
首先,如果輪圈沒有裝緊,會導致車輪搖擺。如果是這樣,只要將螺帽拴緊就可以了。但是如果確定每個車輪的螺帽都拴緊,那麼車輪的搖擺可能是輪圈軸承過度磨損,需要更換。原則上軸承的設計是終身不需要更換的,但若長期在非正常的環境下行駛,比如越野、泥濘、潮溼或高里程等等,也有可能造成軸承提前損壞。

5.輪胎問題
我們把輪胎問題放到最後,是因為導致汽車振動的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輪胎。輪胎問題導致汽車振動的方式有很多,下面這些是最主要的:
‧如果震動發生在一定的速度範圍,輪胎需要平衡。
‧輪胎胎面剝離,需要更換輪胎。
‧輪胎磨損不均勻,需要前後或左右調換輪胎。
‧輪胎不圓,轉動不均勻,需要更換輪胎。
另外,請記住,這5個原因只是汽車振動最常見的原因。有疑問時,請記住一定要找汽車維修專家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