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微軟大改革 廢除考績排名制

【記者林南/綜合編譯】微軟公司12月3日正式通知該公司員工,宣布廢除備受爭議的考績排名制度。該制度迫使主管把一定比例的員工評為「表現不佳」 。

被廢止的考績制度叫「堆棧排名」,又稱活力曲線,將員工以20-70-10的比例評定等級。前20%的員工被視為「百中選一」,70%可獲得足夠的分,最低的10%則被視為「表現不佳」是潛在的被解僱人選。

這個制度也決定了升等及獎金分發,但批評者和前微軟員工表示,這一制度坑害員工,阻礙了同事間的合作,使他們把重點放在內鬥,而不是外部競爭。

據CNN報導,新的審查制度著重個人表現,以及有利於公司的團隊合作。微軟人力資源經理布魯梅爾12月3日,在給全球員工的電子郵件說,「不再有曲線」和「不再有排名」。

20-70-10制,最初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前執行長韋爾奇於80年代開始實施, 之後,摩托羅拉、IBM、福特等公司也出現類似的排名制。

據悉,即將離職的微軟執行長巴爾默是堆棧排名的支持者。巴爾默8月宣布他將在12個月內離開公司 。《名利場》曾指他的任期為「微軟失去十年」,而堆棧排名制是員工內鬥的主要起因。

不過矽谷的另一科技巨頭雅虎公司則繼續沿用這種考績方式。據科技博客AllThingsD稱,雅虎最近解僱了600名員工,正是績效考核排名在後面的一批人。雅虎沒有對此事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