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務員赴陸進修 王郁琦:修法從嚴管制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5日表示,未來將禁止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其餘人員也要從嚴管制。(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5日表示,未來將禁止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其餘人員也要從嚴管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我國公務員違規赴中國進修的情況,逐年升高,幾乎成為另一種國安問題。立委提到,中共的滲透已無所不在,而公務人員毫無國安警覺更令人擔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5日回應,政府未來將陸續公布管理措施,禁止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其餘人員也要從嚴管制。

隨著兩岸交流密切,公務員違規去中國進修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立委邱議瑩4日在立法院質詢國安局長蔡得勝,這10年間累計高達1千多人,中國甚至可以指定論文題目,蔡得勝也認為應該嚴格規範。

邱議瑩指,近年來公務人員違規赴中旅遊、進修,人數越來越多,甚至出現中國指定論文撰寫的方向內容,嚴重涉及國安,甚至出現遠距教學視訊的「新招」;她說,中國的滲透已經無所不在。他們除了可以向服務單位報公費,還可以向政府申請經費補助。

針對這樣的現象,王郁琦5日在立法院中表示,現行法令暫無禁止公務員赴中國進修,但政府的政策是「不支持、不鼓勵」,未來也將陸續公布管理措施,禁止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

王郁琦表示,現行〈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無明文對此禁止,不過政府已經注意到此問題,也召開過幾次跨部會會議,未來將從嚴管制,主要禁止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並規定所有公務員都要誠實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