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清境民宿套疊圖 李鴻源:2周內公布

內政部長李鴻源5日說,2週內將清境民宿位置與全國災害潛勢地圖套疊,套疊後公布名單與初步處理結果。圖為清境一景。(中央社)
內政部長李鴻源5日說,2週內將清境民宿位置與全國災害潛勢地圖套疊,套疊後公布名單與初步處理結果。圖為清境一景。(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看見台灣》紀錄片引發國人對土地保育的關注,內政部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內政部長李鴻源親自上陣,公布清境風景特定區災害潛勢套疊示意圖。內政部將與南投縣政府討論、會勘後,將在2週內進一步依照風險程度及合法與否公布名單,也將相關問題提到行政院跨部會小組討論。

李鴻源說,清境風景特定區的498公頃範圍內的所有建物,有46%位於高地質災害風險區、18%位於中地質災害風險區、36%在低地質災害風險區。營建署會在2週內進行套疊,進一步依照風險程度及合法與否進行分類、分級,除了公布危險民宿業者名單,也會訂出處理原則。

李:考慮業者生計 非怕反彈

李鴻源表示,有媒體指內政部怕業者反彈,其實不是,而是公布後續配套要嚴謹,怎麼拆、如何恢復原貌、輔導等都要訂清楚。

「不是怕業者反彈」,他說,處理問題要細膩,很多人的生計都在裡面,處理不好會傷到很多人。

他表示,目前共有134家列管遭查報的民宿,其中完全合法只有4家,合法不等於安全、違法不等於危險,必須分級、分類,不可能一體適用,單純公布圖資及拆除違建,講起來很容易,但這個問題還涉及如何恢復地貌、以及員工輔導、安置等問題,後面必須要有配套,對於不能拆除的合法民宿部分,則涉及防災、避災的彌補手段,也必須要分兩塊處理。

李:院長沒施壓

李鴻源也特別澄清,行政院長江宜樺打電話給他只是討論進度、了解狀況如何,不存在院長對部屬施壓的問題。

他表示,30年的問題弄到今天,有合法、違法,每件事在政治上都很敏感,要好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