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嬰幼兒接觸塑化劑 增皮膚炎過敏風險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食品中含塑化劑的團體訴訟案件,今年10月一審法官以塑化劑會隨著人體代謝排出,不至於產生危害為由,駁回消基會的醫療、精神求償。台大醫院6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發現長期接觸塑化劑玩具、還是塑膠地板的孩子,得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比一般孩童高出2.5倍;另外,2011年塑化劑爆發時,曾經喝到塑化劑「益生菌」的孩童,尿裡面液塑化劑濃度高出1.5倍。

台大醫院研究對象包含2004年至2005年台北地區醫學中心、醫院和診所出生的483對嬰兒與母親。針對161組妊娠晚期、219組2歲兒童與192組5歲兒童3個階段的尿液樣本,分析其血清免疫球蛋白IgE和異位性皮膚炎的關聯性。

檢測結果顯示,2歲時,孩童尿液中的塑化劑代謝物遠比懷孕、5歲時的數值為高,推測可能來自環境的汙染。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說,DEHP常用於玩具、鞋子、塑膠製品,BBz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則廣泛存在於PVC地板,2歲之前的嬰幼兒,習慣在地上爬行,可能因此攝入塑化劑。

檢測發現,2歲男孩的尿液中DEHP的代謝物MEHP(鄰苯二甲酸-單-乙基己基酯)濃度越高,其血清IgE濃度也越高;另外,2歲孩童的尿MBzP(鄰苯二甲酸單苯基酯),即塑化劑BBzP的代謝物,數值越高,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也越高。

陳保中強調,這項研究結果證實,嬰幼兒如果在早期生活接觸塑化劑DEHP,在2歲左右時,就會增加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疾病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5倍。

研究團隊指出,塑化劑常存在玩具和塑膠製品、PVC地板,建議應盡早讓嬰幼兒遠離相關環境,避免增加過敏性疾病的風險。這項研究也獲得國際期刊的接受並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