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看看殘疾的巨人 ——耳聾的音樂家

文/林金郎
音樂家最重要的便是耳朵,因為如果沒有敏銳的聽覺,便無法辨別自己演奏或演唱的好壞,更無法掌握音準,因而無法改正自己的缺點,所以縱使有很好的嗓子或天賦,也會被埋沒。但您相信嗎?歷史上很多音樂巨人,竟然都是聽覺有障礙的人士!

被尊崇為「樂聖」的貝多芬,年幼時即是個音樂天才,一生演奏與創作無數,但他30歲時即因病而耳力急遽衰退,2年後幾乎全聾。受到這個打擊,貝多芬幾乎輕生,但因為對音樂充滿熱愛,所以又堅強的繼續為理想奮鬥而活。受到耳聾侵襲的貝多芬風格丕變,曲風更為激昂,同時充滿個人風格,他一生中最偉大的作品幾乎都是在這個時期完成的!到了老年之後,雖然他幾乎已經因為耳聾而很少演奏,但作品卻因而充滿人生的意境與省思,達到藝術家至高至美的境界!

在台灣也出現過一位聽覺有障礙的歌唱家──鳳飛飛,說她是70、80年代最紅的歌星應該沒有人會反對,此外她還蟬聯2屆金鐘獎最佳女歌手,並獲獎無數。她小時候耳膜即因遊戲不慎而破裂,所以時常發炎、聽力不敏銳,但卻仍熱愛唱歌,立志當歌星,從沒有退縮的念頭。到了24歲,正值事業黃金期時,又因醫療疏失而導致耳膜完全破裂並傷及聽覺神經,至此左耳完全失聰!後來她打造了一副人工耳膜,以便能更精確的掌握音準,並仍然專心於歌唱事業,甚至到了2010年還舉辦全球「流水年華演唱會」,歌迷遍及全世界。鳳飛飛對自己的耳疾曾這麼說:「我會擔心,但不會失望,長期以來我都是用意志力去面對,不會讓一般人看出來。」

在歌壇上失聰的還有日本歌壇天后濱崎步,以及台灣傳奇蔡振南,但耳聾並未擊退這些音樂巨人,反而讓他們越挫越勇,其中的關鍵何在?就在於他們執著目標,熱愛表演,堅持完成生命中的任務,所以能以無比的勇氣克服身體的障礙,甚至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所以能站上金字塔的頂端。

下次如果因為自信不足而萌生逃避意念時,想想這些耳障的偉大音樂家,我們還有什麼理由退縮呢?◇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