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過230年 古街韻味引藝術家進駐

黃建忠將老屋整理後,提供藝術家擺放藝術品,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看。(記者施芝吟/攝影)
黃建忠將老屋整理後,提供藝術家擺放藝術品,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看。(記者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黃建忠(九哥)在偶然的機會下,來到重建街參觀香草街屋,讓他大吃一驚,原來淡水竟保存著如此有韻味的古街道及老建物,在那之前,九哥一直認為人潮擁擠的淡水老街就是淡水最古的街,原來重建街才是真正的老街。站在重建街上勾起了他兒時回憶,感覺幾十年前的事卻歷歷如新,一幕一幕展現在眼前。

九哥尋思要在此實現夢想,找個空間擺放很多藝術家的作品,最後找到重建街28號,與屋主周媽媽溝通多次,才得以進到屋內參觀。九哥說:「這老房子5年沒人使用,跟廢墟沒什麼兩樣,多處結構損壞、腐爛,地板凹陷。」雖是如此,他仍毅然決然租下這間古宅,反而是周媽媽猶豫了,又歷經了4次的協調,才答應出租。

九哥表示,整頓老宅的過程非常艱辛,每天都像礦工一樣,全身沾滿灰汙,最困難的工程是二樓部分,他想做開放空間,但安全成一大考驗,找了很多專家到現場查勘,建築師的建議是加裝鋼梁,重新改造結構,但是他不願意在老屋置入新元素,於是跟好友動手裝潢。

他非常喜愛老舊物品,因此保留屋內所有舊物,將它們稍做整理,讓這些古物繼續綻放生命力。九哥指著天花板說:「那個蒸籠是非常好的東西,有人出價要買,我堅決不賣,它是無價的,這個蒸籠本身就是一段歷史,將它漆上紅色油漆,再裝幾個燈泡就是一個藝術品;日本糖果盒裝上機芯,變成時鐘。這房子特別之處在於,台灣所有窗戶的開法,在這都看得到,包含左右開、上下開、往外推開。」牆壁脫落,他沒有修復,反而在裡面種了一顆番薯,意味著「台灣囝仔,夾縫中求生存」。

老屋新生喚回憶 原屋主感動落淚

開幕前2天,九哥邀請周媽媽來參觀,周媽媽看到三片鐵片,眼淚瞬間落下,他說,「當初周媽媽嫁過來時,坐在床位上『坐定定,得人疼』她自己偷偷掀開婚紗,第一眼看到就是那三片,勾起她太多回憶。」屋主兒子非常感謝九哥,將屋子整理成藝術空間,也讓他看到小時候的回憶,除感動外就是喜悅。

不幸的是,政府將要拆重建街,他的展區也受影響,他不斷跟屋主溝通,若屋主願意將老房留下,九哥仍願意承租,即使空間僅剩一些些。

他無奈地說:「政府應該重視有歷史、藝文的街道,重建街已有230年的歷史,若拆除,淡水還有真正老的東西嗎?一期二期已經開發了,這條最接近淡水市中心,拆了就沒有了。」

藝術家們得知重建街面臨拆除的問題,皆表示驚訝,這麼好的地方,為何要拆除呢?一位德國人憤慨地說:「拆得很沒道理,意義是什麼?雖然民國七十多年已被徵收,當時人的想法及作為跟現在是不同的,不能再討論嗎?非拆不可嗎?應該先考量現在的實際情況,不是說拆就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