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留心意決 居民寧退補償金 祖師廟立場成關鍵

重建街居民蔡以倫也希望重建街能夠保存,不要破壞。(蔡以倫提供)
重建街居民蔡以倫也希望重建街能夠保存,不要破壞。(蔡以倫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重建街14號「香草街屋」為市定古蹟,屋主蔡以倫看著房子說,這是阿嬤每天從淡水山區擔著農產品走5公里路來到九崁街(重建街)販售、賣地又借錢才買下來的資產。

蔡以倫原是媒體工作者,現在則是個快樂的農夫,偶然在與友人閒聊時,想到自家重建街的老屋,若加點設計應可營造出小而美的氣氛,於是在不改變屋內原貌與架構下,用天藍色為主色,再搭配阿嬤風格的藍色花布打造出現有空間。

2011年5月香草街屋正式開業,主打香草植物栽培、DIY手作生活應用、在地農產變美食,吸引民眾不遠千里而來,街屋成為友人口中「很有味道的地方」。友善對待老屋的方式,也頗獲社區民眾認同。

他說,為留下重建街的古味,甚至有居民建議將補償金還給政府,保留地方文物的決心可說史無前例。但政府回應,即使買回產權自行改建仍需退縮到建築線後,所以退款也改變不了事實。

蔡以倫分析,淡水最大信仰中心祖師廟的立場會是重建街能否保留的關鍵,淡水有3個市議員為祖師廟發聲支持拓寬道路,他們的用意應是為了方便香客進出,希望這些議員也能傾聽其他居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