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電動車5年有成 Nissan Leaf最亮眼

Nissan Leaf。(Nissan官網)
Nissan Leaf。(Nissan官網)

文/耿豫仙
電動車發展5年漸入佳境,據Marklines網站統計,2013年1~9月在Nissan Leaf、Tesla Model S與GM Chevrolet Volt帶動下,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合計11.4萬輛。而純電動車占7.1萬輛,其中純動車又以Nissan Leaf的3萬輛表現最亮麗。

2008年的油價高漲,促使各國以發展電動車,因應未來能源危機政策。不過電動車諸多原因如電池續航力不足、充電站設點緩慢、電動車售價太高及能源補充速度過慢,以致各界觀察多於投入。

不過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2012年底Tesla推出電動跑車Model S,擦亮人們的眼睛。Tesla不僅提高了續航力,跑車的性能未因電動車而降低,售價隨之提高,卻受到高所得族群的青睞,推出不到一年,已銷售1.5萬輛,源源不斷的訂單,Tesla籌劃擴廠因應。

Tesla Mode S。(Tesla 官網)
Tesla Mode S。(Tesla 官網)

 電動車發展 以純電動車為首

電動車可分為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與增程式電動車,依Marklines統計,2013年純電動車中最熱銷的前三名分別為Nissan Leaf、Tesla Model S及法國的小車Renault ZOE。

Nissan Leaf  9月單月銷售4,700輛創新高,1~9月銷售超過3萬輛,2009年推出至今累計銷售達8.3萬輛。Nissan Leaf推出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Tesla Model S堪稱2013年最火紅的電動車,Tesla能異軍突起,歸功於Model S產品定位,高性能、高續航力與高售價的電動跑車,鎖定高所得族群。至今,Model S產能供不應求,Tesla擴廠消化來自世界各國的訂單。

Renault ZOE,法國最受歡迎的電動小巨人。ZOE續航力有160公里,特別適合用於城市間移動。今年1~9月累積銷量約6,500輛,在法國就售出4,600餘輛。

Renault ZOE。(Renault官網)
Renault ZOE。(Renault官網)

Toyota混合動力車 今年銷售萬餘輛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部分,銷量最佳的車款為Toyota Prius plug-in,今年累積達到1.2萬輛;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銷售5,800輛次之。不過,PHEV因3月電池瑕疵調產線事件,直到8月才復產,影響銷售,但PHEV市場接受度佳,預期未來銷售成績亮麗;混合動力銷售第三Ford C-Max今年三季累積銷量4,422輛。

增程式電動車市面銷售車款並不多,GM的Chevrolet Volt、BMW的i3 兩款為主,又以前者為代表,今年累積達1.8萬輛。增程式電動車的優點為備載發電機延長續航力,獲北美須長途駕駛民眾的青睞。◇ 

2013年各國政府電動車購車補貼

國 家 補助金額
美 國 7,500美元
法 國 7,000歐元 (約9,591美元)
英 國 5,000英鎊 (約8,173美元)
日 本 85萬日圓 (約8,260美元)
中國大陸 6萬人民幣(約9,864美元)

 資料來源: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製表:耿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