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稅災戶現身說法 立委籲重視賦稅人權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台聯立委黃文玲召開記者會,指出人民稅務冤案陳情層出不窮,中華民國萬萬稅,人民成為稅災戶,台灣人民沒有「納稅人權」。

黃文玲表示,財政部恣意妄為慣了,常以各種名義寄發稅單,造成民眾恐慌,盼藉由記者會啟動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呼籲財政部檢討賦稅政策。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表示,台灣是法治地方,但某些地方是人治,人民個案無法獲得救濟,立委糾正也沒用,「租稅一直沒有解嚴」。

一位住在泰山的陳先生用980萬賣掉自住的44坪房屋,但因戶籍不在該地,國稅局指他炒房,奢侈稅補繳加罰130萬元;另一位稅災戶,87歲的「洋菇大王」林天財也出面表示,之前擔心自己名下有龐大資金恐遭威脅,因此借用3名子女名義到銀行開戶,也經過銀行同意在印鑑卡註明「帳戶不給帳戶名義人使用」,也就是限定林天財本人專用,但國稅局卻認為這是贈與,共須繳交12億元稅金及罰款。

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財政部自認已很努力檢討各項稅制措施,〈稅捐稽徵法〉也訂有納稅義務人權利之保護專章,該做的都有做,不至於沒有納稅人權。納稅義務人若有不服之處,可提請行政救濟,申請複查、訴願或者行政救濟等爭取權益,歡迎民眾提出意見讓財政部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