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人生的風景(下)

文/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師)
生命看似短暫,若能精采擘畫,也能織就史詩般的汪洋宏肆。生活看似平淡無奇,若能靜觀有得,也能品啜好酒般久釀甘醇。人生的風景雖是驛站與驛站間行走與停留的韻律情態,但不同的走法、不同的眼光、不同的友伴,都會讓我們的生命編寫出不同的人生風景來,端看我們如何經營與規劃。

在洪震宇老師的演講中,我知道了:最殘酷的天災,打不敗人心的堅強;最撼動人心的力量,是大家團結付出的勇氣。因為這場演講的啟迪,我們一些無私的友伴,開始在假日展開山區送愛的小活動,因為真心付出而開展我的視野;啟迪我冷漠的心扉,分享的快樂,讓我的人生之路植種著「希望」,蔚然成林的蓊鬱與芬芳景致,讓我的人生風景有了愛的版圖拼貼而入。

謝謝我的朋友們,如暗夜星子般引領我走向微光溫暖的路,看見堅持的燦爛芳馨,留一片清朗的風景在自己的人生之徑。「分享就是快樂」是他們在假日就排定的旅程。他們在受災的山區奔波,他們是為災民建造房舍的建築師。看到他們的足跡深入「八八風災」的甲仙,陪伴孩子如何以「拔一條河」的氣勢萬鈞,改造整個社區的悲情命運。

我想,秉持「志道、據德、依仁、游藝」的師教,吟唱一段清亮的生命音韻;懷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襟,播下一畦教育園圃的種籽;堅持「無風無雨也無晴」的自適,共舞知己相親的人生旅途;擁有「書中天地寬」的閱讀之性,勾勒廣袤人生筆墨相伴的輪廓。人生的風景因此處處留心而芳草碧連天,人生的風景只要用心經歷,絕不因時光的淘洗而消逝,反而歷久彌新、深刻心版之中。(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