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吃糖怕蛀牙 好細菌來幫忙

導致蛀牙的原因不是糖果,而是牙齒表面的細菌。(Fotolia)
導致蛀牙的原因不是糖果,而是牙齒表面的細菌。(Fotolia)

【記者沙莉/編譯】牙醫師告誡我們,吃太多甜食會引起蛀牙。事實上,導致蛀牙的原因不是糖果,而是牙齒表面的細菌,如果減少蛀牙細菌量,蛀牙數量也應該會減少。德國柏林生物技術公司ORGANOBALANCE開發出一種可以防蛀牙的糖果,這種糖果含有可束縛蛀牙細菌的「好」細菌,可減少口腔中的「壞」細菌數量。

吃過食物後,附著於牙齒表面的細菌會釋放酸,腐蝕牙釉質,如果不定期清潔,這些細菌最終會在牙齒腐蝕出一個洞。最易引起蛀牙的細菌是變形鏈球菌 (mutans streptococci),咀嚼時,變形鏈球菌進入唾液中,吞嚥或吐出會減少口腔裡的部分變形鏈球菌,其餘細菌再次附著在牙齒上。

研究人員知道,在酸牛奶中發現的另一種類型的細菌--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可減少變形鏈球菌水平,動物實驗發現,它降低了大鼠蛀牙的數量。副乾酪乳桿菌表面上的糖可與變形鏈球菌結合。研究人員認為,通過與變形鏈球菌結合,副乾酪乳桿菌可以防止變形鏈球菌再次附著到牙齒上。

研究人員開發了含有熱滅活細菌的無糖糖果,然後,測試60名志願者。1/3受試人吃了含有1毫克副乾酪乳桿菌的糖果,1/3吃了兩毫克副乾酪乳桿菌糖果,1/3吃無菌糖果。

在一天半之內,每個受試人共吃了5塊糖。實驗結束時,吃了好細菌糖果的志願者大約有3/4的唾液中變形鏈球菌比前一天顯著降低,吃兩毫克細菌糖的受試人吃完第一塊糖後,變形鏈球菌水平就降低了。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利用滅活細菌,即死菌製作糖果,能夠避免活細菌可能造成的問題。殺死副乾酪乳桿菌並不會破壞與變形鏈球菌結合的糖,副乾酪乳桿菌不和有利於口腔的好細菌結合,這使得它比其他益生菌成為預防蟲牙的更好選擇。

該研究發表在《益生菌和抗菌蛋白(Probiotics and Antimicrobial Proteins)》雜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