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確保「飛行自由」 日本東盟共同聲明

日本與東盟十國領導人14日在東京舉行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和平解決爭端,合作確保「航空自由」和「海上安全」。(AFP)
日本與東盟十國領導人14日在東京舉行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和平解決爭端,合作確保「航空自由」和「海上安全」。(AFP)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中共上月宣布劃設涵蓋釣魚台在內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日本、美國及韓國的抗議。從13日開始的日本─東盟峰會,原本為了紀念日本與東盟建交40年,但日本與東盟10國在東京特別峰會上呼籲,維護公海及空域自由。

港媒報導,日本與東盟10國領導人15日在東京舉行的特別峰會上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同意增進合作,通過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確保「航空自由」和「海上安全」。

聲明中說,雙方將增進合作,並依照公認的國際法原則以及國際民航組織標準,確保飛行自由和民用航空安全。儘管聯合聲明並未提及任何具體國家,但是「飛行自由」顯然是針對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而來。

此外,中共與菲律賓等亞洲國家也爆發了領土爭執。中共與菲國都宣稱擁有南海大片海域的主權,中共表示,可能劃設類似東海的南海防空識別區。

據BBC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未來5年間將向東盟提供總計約2兆日元援助,以期進一步打入東盟市場。但分析人士稱,日本此舉實際上是為了遏制中共。

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盟(ASEAN)。除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5個創始成員國外,1980年代後,汶 萊(1984年)、越南(1995年)、老撾(1997年)、緬甸(1997年)和柬埔寨(1999年)5國先後加入,形成一個人口超過5億、面積達450萬平方公里的10國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