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嚴控農民進大城市 陸小城鬼城環繞

【記者秦雨霏、任義/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重申把城鎮化(都市化)轉化為拉動經濟增長和重塑經濟的動力,將鼓勵農村居民遷移到小城市而不是北京、上海和其他大城市。中共領導人將「嚴格控制」最大城市增長同時試圖引導農民工進入小中型城市。批評者認為這將導致支出浪費和鬼城林立。

剛結束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城鎮化路徑: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戶籍限制),有序開放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分析指出,此意味著而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落戶政策可能將進一步收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領導人明確表示,他們將繼續贊成「嚴格控制」最大城市增長的政策同時試圖引導農民工去小中型城市。中共擔憂中國人自由遷移到最大城市可能有製造如拉丁美洲和非洲一些城市周邊貧民窟的棚戶區出現的風險。

但一些批評人士稱,中國引導農村人口向中小城市遷移,會帶來浪費性支出和建案空置等問題,因為人們都到更大的城市去找工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高級經濟學家何帆表示,如果限制大城市擴張,城鎮化又有什麼意義。

何帆認為推出小城市為主的政策,歸咎於北京、廣州、上海和其他人口較多的城市的反對,他們將不得不為農民工斥資興建學校、醫院和其他社會福利。

許多小城市已被空置的工業園和鬼城包圍,這些是靠地方政府大規模舉債而建,經濟學家說這是一個重大的金融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