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擺脫口臭尴尬 幫你帶來好人緣

 (Fotolia)
 (Fotolia)

編譯/王平
沒人喜歡接近有口臭的人,口臭會給別人留下極差的第一印象,幸好這個困擾有方法可以解決。

據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報導,專家說,多數口臭是因為口腔中的細菌產生含硫的氣體,導致臭味。最簡單的解決方式是刷牙和用牙線清除牙垢,也可用刮舌板清除舌苔。另外,還可以採取下列方式解決此問題:

1. 注意飲食

食物中包含大蒜或洋蔥會造成口臭,不僅僅是口中的食物殘渣會產生異味,身體消化這些食物後呼氣時,會釋出其中的化學成分,也會造成口臭。此時別無其他方法消除口臭,只能用薄荷糖或漱口水掩蓋其氣味,直到完全消化其成分,或者以後避免再食用這些食物。

2. 看牙醫

如果口臭的問題長期無法解決,最好去找牙醫處理。某些細菌駐留在牙齒上會形成齒斑,不僅侵蝕牙齒,造成蛀牙,還會產生臭味,必須由專業人員清除。

3. 檢查鼻子

鼻腔被細菌感染或分泌有臭味的液體都可能造成口臭。用鹽水清洗鼻腔可以改善此問題;如果不能改善,最好去看耳鼻喉科醫師。

4. 扁桃腺結石

扁桃腺位於喉嚨末端,口腔內的微生物和食物殘渣混合後,可在扁桃腺形成表面凹凸不平的結石,細菌滋養於其上,即會造成口臭。小的結石可用電動沖牙器沖下,但是大的結石必須請醫師移除。情況嚴重時,甚至連扁桃腺均須切除以解決口臭的問題。

5. 消化系統

如果前4個方法均無法解決口臭問題,也許是因為胃腸疾病引起,最好去看醫師。胃酸或其他胃內容物經由食道逆流也會造成口臭,用制酸劑或其他藥物即可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