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2500年前青銅劍 斬木削筆超鋒利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6,300年前的「薛城遺址」、2,500年前的青銅劍、漢代的畫像磚、唐代的熨斗……,這些歷朝歷代的寶貝最近在南京現身。最引人注意的是4把青銅劍,鋒利得可以輕輕斬斷木頭,還可以削鉛筆。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高淳博物館的2樓是一個「通史」展,展廳裡設置了一系列場景,試圖還原6,300年前薛城人生活。另外,也展出一組青銅器,其中一組有4把劍,最短的一把雕刻著精美花紋,沒有一點銹蝕,劍口看來很鋒利。館長王錫林說,專家們認為這把劍非常珍貴,最關鍵的是一截木頭輕輕一削就斷了,好像剛澆鑄好一樣鋒利。

高淳文物專家濮陽康京說,這把劍產於春秋時期,距今約有2,500年,能夠這麼鋒利是因為當時被厚厚的淤泥隔離了氧氣,防止了青銅劍被腐蝕。

濮陽康京說,春秋戰國時期,水網密布的高淳是兵家必爭之地,常爆發戰爭。在高淳還曾經發現一個青銅兵器窖藏,共有200多件。「這把青銅劍應該是當時的貴族擁有,但主人無法考證。」

唐朝就已經有熨斗了。展廳中展出兩把熨斗,一把是唐朝的,一把是清朝的。唐朝的熨斗有短短的把手,中間有大凹槽。

王錫林說,唐朝貴族們比較講究自我形象,衣服皺了會用熨斗燙。當時熨斗的凹槽用於放炭火,加熱後,放在衣服起皺的部位,壓一壓就變平了。

唐朝時期,熨燙衣服是一件苦差事,因為柄短,可能還有煙,所以,要經得住燙、煙;清朝熨斗的柄很長,用起來比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