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冬天養腎 主打黑色食材

 (Fotolia)
 (Fotolia)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黑色食物對人體有什麼好處?中醫五行學說將五色「青、赤、黃、白、黑」,歸屬於「肝、心、脾、肺、腎」等「五藏」。簡單地說,就是以五色食物補五藏;青色入肝,紅色入心,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

不過,中醫所說的「五藏」,非等同於現代醫學所認知的肝臟、心臟、脾臟、肺臟、腎臟等5個內臟。它是一個系統,所以才稱為「五藏」,而非「五臟」。故中醫有一套「藏象學說」,將肝、心、脾、肺、腎等五藏做系統的歸納與延伸。

冬天養生首重養腎,黑色食物能補腎益氣,是冬天應多食用的上選食材,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海參等。以下列介紹此四味食物的功效:

1.黑芝麻潤五臟、填精髓、堅筋骨、烏鬚髮

黑芝麻是一種「三高」的食品,即高鈣、高鐵、高蛋白食物。其中鈣的含量比豆腐高,鐵的含量比豬肝高,蛋白質的含量比牛肉和雞蛋高。

芝麻的功效有補肺氣、益肝腎、潤五臟,填精髓、堅筋骨、明耳目、耐飢渴、烏鬚髮的功效。適合身體虛弱、貧血、高脂血症、高血壓病、老年哮喘、肺結核、習慣性便祕、糖尿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末稍神經麻痺、蕁麻疹以及有出血傾向者食用。

在中醫歷史上最著名的一本食療書籍──《隨息居飲食譜》,對黑芝麻是這麼論述的:「胡麻,甘平,補五臟,填髓腦,長肌肉,充胃津,明目息風,催生化毒,大便滑瀉者勿食。脂麻油,甘涼潤燥,補液息風,解毒殺蟲,消諸瘡腫,烹調肴饌,葷素咸宜,諸油惟此可以生食,故為日用所珍,且與諸病無忌,惟大便滑瀉者禁之。」

滋陰降火須嚴選芝麻粒

芝麻本身性平,有滋陰降火的功效,必須注意是低溫烘焙的芝麻粉,或冷壓初榨的芝麻油才有此功效,高溫烘焙的芝麻粉及高溫壓榨的芝麻油易上火,體質燥熱者須特別注意。

2.黑豆補肝腎、解百毒

黑豆煮食則性寒,可以下熱氣退火,並可消水腫。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黑豆是有效的食療法。

黑豆具有優良的強肝、強腎作用。此外,黑豆也能增加血液,具有使身體恢復體力再次清醒的作用。黑豆能夠去除二次合併症的發麻和疼痛,也具有預防眼底出血和壞疽的效果。

《隨息居飲食譜》:「黑豆,甘平補脾腎,行水調營,袪風邪,善解諸毒,性滯壅氣,小兒不宜多食。」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則說:「按古方稱大豆解百藥毒,予每試之大不然,又加甘草,其驗乃奇,如此之事不可不知。」

黑大豆解毒法揭祕

黑大豆的解毒功效,是因為所含的蛋白質,入腹溶化後的凝固作用,使消化器內的有毒物質,不再被腸胃黏膜所吸收,與初服毒者的吞生雞蛋清,用以凝固毒物的原理相同。

3.黑木耳活血、止血、通絡、消癥瘕積聚

古人將木耳稱為樹雞,即是說木耳有雞肉一樣補力。《神農本草經》:「木耳益氣不飢,輕身強志。」列為養命的中品。木耳可治女子崩中帶下,月閉血凝,產後血凝,男子痃癖等疾,是一味婦科的良藥。凡婦女子宮病,皆宜加入木耳,則奏效更佳。

《神農本草經》:「桑耳之黑者,主女人漏下赤白汁,及女人血病癥瘕積聚陰痛,陰陽寒熱無子。」是指黑木耳能治婦人子宮或卵巢內的癥瘕積聚、赤白帶等病。

止血功效與阿膠相同

木耳還有止血作用,功同阿膠,因木耳也富含膠汁所以有相同的作用。凡腸痔出血,脫肛瀉血,小兒鼻衄,月水不斷,可以黑木耳燉烊加冰糖服之,既能止血,又能袪瘀。

4.海參滋腎補血,健陽潤燥

海參含蛋白質21%,其量獨多。蛋白質是補充人體細胞組織的材料,中國人認為補陰的食材,具有填補精血的作用,是一種有形的陰質,與參耆的無形陽氣有所不同。

《隨息居飲食譜》:「海參,鹹溫,滋腎補血,健陽潤燥,調經養胎利產。凡產虛病後,衰老尪孱,宜同火腿或豬羊肉煨食之,種類頗多,以肥大肉厚而軟者,膏多力勝。脾弱不運,痰多便滑,客邪未淨者,均不可食。」《本草綱目拾遺》:「蓋海參能生百脈之血,若失血過多,必須以此補之,其生血之功捷於歸芍也。」

紅參滋補效力最強

海參之中有一種色微紅而有刺的「紅參」,其滋補力量是海參中最大的,但是它入口不但無鮮味,還略有腥味,所以常被棄而不用。紅參專供虛弱體質者,作為補身之用。

海參在煮爛之後,滑爽如凍,柔軟而不膠黏,小兒極易消化,所以在發育期間,進食海參是很相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