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投機炒作 政院通過奢侈稅部分修法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行政院會19日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為杜絕規避投機及避免傷及無辜,奢侈稅修正兩個不合理的地方,一是將非都市土地納入課稅範圍,另外,自住免稅須有自住事實。

吳當傑指出,為避免可供建築使用的非都市土地的工業區土地成為短期投機交易標的,修正第2條文第1項第1款,將依法得核發建造執照的非都市土地的工業區土地納入課稅範圍。

另外,吳當傑也說,奢侈稅修正也將給財政部認定豁免的權力,敗政部可自行認定各案情況,只要非短期投機交易就可免稅,為避免產生不合理課稅情形,傷及無辜,他舉例,例如婚前夫妻各擁一戶,婚後因財務調度擬出售一戶時,就可免稅,以免不合理。

吳當傑為避免所有權人規避課稅,增訂「有自住事實」的免稅要件,以落實照顧自住換屋者的立法需求,也就是自用住宅要有自住事實,才能免課奢侈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