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錢荒利率高 權貴海外黑錢回流

隨著大陸錢荒和美國收緊貨幣政策,中共權貴利用從中國掠奪來的資金,遊走中美兩國套利。(AFP)
隨著大陸錢荒和美國收緊貨幣政策,中共權貴利用從中國掠奪來的資金,遊走中美兩國套利。(AFP)

【記者任義/報導】中共權貴掠奪國家資源和全民財富並轉移海外,導致各國當地物價飆漲。18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收緊貨幣政策,並維持0.0%~0.25%的低利率。相對地在中國,19日銀行間的持續錢荒又掀高潮,相關利率已達6%以上。

業內人士分析表示,在高額的匯差和利差下,中共權貴所握資金持續從海外殺回大陸套利吸金。但隨著美國逐漸退出量化寬鬆(QE)及經濟復甦,最終資金會被吸引回歸美國,這些中共權貴把持的資金必會趁人民幣高位獲利撤出。

陸權貴轉資金 推高海外物價

中共權貴直接推高各國的房地產價格,將大陸房市泡沫帶到海外,也帶來相應物價的飆升,引起各國家和地區的警惕。

如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就是私募基金博裕資本的合夥人之一。最近,一個包含9個項目近2,600套出租式公寓的收購大單,在美國休士頓被中國私募基金與美國合作企業連手收入囊中;而在香港,儘管當局努力抑制房價,但來自中國的資金使其難以控制住房價。

此外,中國的經濟已由中共權貴完全把持,並且將掠奪的資產轉移到海外。據仲量聯行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第三季末,中國海外房地產投資較去年同期上漲25%,交易額已突破50億美元,刷新去年全年40億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

而日前,中共最新通知,低於10億美元的境外投資無須政府核准,將使中共權貴們資金流出更加容易,流出資金也將更多。

中國持續錢荒再掀高潮

目前,大陸錢荒再起。大陸銀行間利率全線飆升,相關利率已達6%以上。在高額的匯差和利差下,中共權貴所握資金持續從海外殺回大陸套利吸金。

對銀行間利率飆升的態勢,中共央行冷眼旁觀視而不見。相比之下,美國的利率區間在0.0%~0.25%,近日美聯儲也表示維持不變,這與大陸的利率形成了巨大的利差。

資金掉頭殺回 套利吸金

面對匯率和利率相加的巨大利差,中共權貴們按捺不住,將資金掉頭殺回大陸套利吸金。17日下午,中共央行官方網站最新顯示,11月金融機構外匯占款餘額為283,575.03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外匯占款較上月新增3,979.47億元。而10月央行口徑外匯占款也暴增4,495億元,顯示資金在持續進入中國。

分析人士認為,Fed量化寬鬆完全退場前,熱錢很有可能通過各種渠道進入中國市場。12月分的金融機構外匯占款仍將維持高位。中國經濟2014年將承受更大壓力,目前已有超過28兆的外匯占款將導致中國大陸通貨膨脹加劇。

但隨著美國經濟復甦,中共權貴在中國的房市、股市等賺飽後,所控制的資金將會趁人民幣匯率在高位時兌換成美元撤離,資金撤離中國將不可避免地帶來人民幣貶值。依靠資金支撐的房地產泡沫尚在最後衝刺,目前中國房市已出現了分化,二線城市漲價乏力,三、四線部分城市泡沫已破裂。

屆時中國房市將受到外資拋售和剛需斷供的雙重衝擊。這時候中共政府和央行將面臨挽救房市還是控制通膨的兩難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