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面對競爭 龍應台:可設國際印刷中心

文化部長龍應台23日表示,開放印刷業、翻譯業,可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與翻譯品質。(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化部長龍應台23日表示,開放印刷業、翻譯業,可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與翻譯品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23日赴立法院教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她表示,贊成開放印刷業、翻譯業,台灣產業應趁此提升國際競爭力與翻譯品質,才是根本之道。文化部將與經濟部合作,明年2月台北國際書展,向各國出版人提出有力說帖,吸引國際出版業者來台設置印刷中心。

龍應台指出,美國印刷可能放在香港、廣州,所以台灣印刷業一定要做國際競爭。在全球做出版生意,提升國際競爭力,價格和品質是決勝關鍵;連紐西蘭出版業都稱讚台灣印刷業品質,實有必要讓全世界更多人知道。

「我們的文學作品不但要翻譯也要市場流通,」龍應台說,以前翻譯出來卻沒進入流通,應打通市場再推翻譯。文化部雖不管翻譯產業,但從不同角度切入看,中國大陸翻譯人才本來就多,台灣則要從文學角度出發,翻譯人才不要斷。

龍應台表示,台灣翻譯業在文字掌握比香港好、文字美學比中國大陸優,也值得對外推廣。文化部將持續培養翻譯人才,補助翻譯台灣文學作品同時,也將強化翻譯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