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展望全球經濟前景 美國反彈是關鍵(下)

【記者嚴海 /編譯】美國聯準會2014年1月開始將縮減第三輪貨幣寬鬆措施。因聯準會官員相信,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已逐漸復甦強大。而此舉對整個世界都有影響。如果一切按計畫進行,美國需求將幫助疲軟的全球經濟恢復景氣,並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出口。

日本漲消費稅

25日,日經225指數6年來首次收盤站上16000點。但卻很難展望日本明年4月以後的經濟。那時消費稅將從現行的5%上調至8%,預估將對經濟造成傷害。接受彭博問卷調查的經濟專家估計,這將使第一、二季的私人消費下降近10%,從而造成整個經濟萎縮約4%。

果真如此,這將會是日本這世界第三大經濟體自安倍晉三2012年底重返政壇擔任首相以來第一次下滑。

不過,日本更廣泛的經濟復甦可能經受得住這項衝擊。2013年,約1.8%實際成長是由一強大財政及貨幣寬鬆政策組合所支撐。而2014年,同樣的支撐可以再一次生效,而監管改革也可能發揮作用。

但在2014年11月,日本政府將不得不決定是否再一次於2015年10月將消費稅上調至1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日本若想控制其債務膨脹,這一步至關重要的。目前日本政府債務幾乎是其經濟產出的250%。

新興市場政治動盪

2013年新興市場很長一段時間是處在聯準會計畫開始縮減貨幣寬鬆政策的陰影之下。現在,縮減計畫公布之後,另一次任意拋售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資者仍對已推遲改革的國家所面臨的結構性挑戰持謹慎態度。

可以從美國等發達國家復甦中受益的國家,例如墨西哥等;或者位於歐洲中部及東部的製造行業具競爭力的國家。但是,如果美國經濟成長促使聯準會加快縮減寬鬆政策,其經濟外溢效益將被降低。

在巴西,政府面臨通膨壓力,卻因總統大選而不願解決預算赤字問題。印度、印尼及土耳其也可能不願進行改革。

而更大的風險或許來自政治動盪。近一個多月來,反政府抗議活動已經蔓延至烏克蘭、泰國和土耳其街頭。而且在許多國家,中產階級選民對物價上漲、收入停滯、政治壓迫及腐敗表達嚴重不滿。然而,他們卻期待比所能承受的速度有更快的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