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謀合企業失業缺口 職訓局上菜

勞委會中區職訓中心端出年度「十大年菜」,從「服務」、「品質」及「創新」3大面向,滿足民眾就業味蕾。(記者黃玉燕/攝影)
勞委會中區職訓中心端出年度「十大年菜」,從「服務」、「品質」及「創新」3大面向,滿足民眾就業味蕾。(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謀合失業人口與企業缺才,勞委會中區職訓中心端出年度「十大年菜」,從「服務」、「品質」及「創新」3大面向,滿足民眾就業味蕾。中心主任蔡孟良表示,因考量民眾學習的普遍性與便利性,今年職訓將朝「線上學習」再出發,讓訓練隨處可及。

蔡孟良表示,為加強培育偏鄉在地人才,將利用當地特色產業,創造更多經濟優勢與就業機會,這是年度的第二道年菜。另外中區也率先全國,首創適訓評量系統,方便參訓民眾就近隨到隨評,了解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是否符合產業需求。同時也希望達到一次參訓終身服務的目標,透過平台,持續媒合企業與失業雙方。

為讓訓練接軌國際,主任蔡孟良也提到,102年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只是國際認證起步,接著還要提升服務的洞察力、服務設計等專業能力,推出符合需求的最佳方案。另外也將在人口迅速攀升的大里、太平、烏日及霧峰等區約40萬勞動人口,3.9萬家廠商,因應中部第一座軟體科技園區的成立,增設大里為中區第7站,有助就服網絡更完善。

他說,已見成效的中高齡及身障者多元就業方案,會結合地方辦理訪視、專業評估、試用、輔具改良、回收及追蹤等服務模式;而為幫助失業勞工抓住外地就業機會,也提出補貼遠地就業交通費每月1~3千元或搬遷補助3萬元及租屋每月5千元方案,期望縮短求職距離,增加勞工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