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作息穩定 瘦身效果佳

 (Fotolia)
 (Fotolia)

編譯/王明
新研究表明,婦女每天起床和就寢時間穩定,可達到瘦身效果。婦女一星期內入睡、起床的時間差異達90分鐘,相較時間差異少於60分鐘者,其身體脂肪也較多。睡眠品質不良會導致脂肪較多,這是受到與食慾有關荷爾蒙的影響。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報導,研究人員探究300名年齡自17~26歲女性,經過數星期的觀察,擁有「最佳」或是最穩定睡眠習慣的婦女,其身上脂肪量較低。報導說,以往的研究證實,睡眠不足會影響體重,但就寢和起床時間保持穩定,導致體重下滑,這種關聯性是首次被學術界提出。

研究人員說,受試者先被分析脂肪以外的身體組成(body composition),然後配發活動追蹤器,記錄他們白天身體組成及夜晚睡眠模式的數據。他們發現,睡眠時間少於6.5小時或逾8.5小時與較多的身體脂肪,具有關聯性。

運動科學教授貝利(Bruce Bailey)說:「人身體都有生理時鐘,忽視這個規律性,且刻意不讓身體進入固定睡眠模式,確實會對我們的生理產生影響。人為了讓事情或工作完美收場,通常會犧牲睡眠,特別是大學生,他們將這種減少睡眠的習慣,當做是一種榮耀。」

他補充說,有數種方法可提高睡眠品質,包括經常運動、維持臥室安寧及熄燈,以及床鋪僅供睡眠使用。

這項研究發表在新近出版的《美國健康促進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