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道計程問題 民怨遠通頻出包

遠通電收爭議多,有民眾自費印製抵制eTag貼紙,獲熱烈迴響。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日前在立院質詢交通部官員如何因應。(中央社)
遠通電收爭議多,有民眾自費印製抵制eTag貼紙,獲熱烈迴響。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日前在立院質詢交通部官員如何因應。(中央社)

文/記者方惠萱
去年年底國道計程上路,遠通從重複扣款、重複儲值又到系統被攻擊,讓民眾非常不滿,遠通雖不斷道歉,並承諾賠償,仍難熄國家跟政府的怒火。交通部長葉匡時則下通牒,表示若再出包,不排除解約。

台灣是國際第一個將國家高速公路全面ETC電子收費化的國家,想必其他國家至今沒做,一定是有許多問題仍要解決。

一個新的科技上路,一定有許多問題需要測試,也會有一個相當程度的磨合期,在這個階段,一定會有相當多的問題需要解決,不過除了加倍退款之外,民眾更需要的是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

重點在系統問題

國道計程收費也是一樣,只要是電子產品,就會有一定程度的問題,這些問題只有在使用過程中會發現。但是許多民眾,只是記得重複扣款了,認為遠通怎麼可以這樣不專業,認為該公司沒有在做事,不過有誰會想,也許這段時間過了,系統就更加順暢了?

反過來看,遠通的服務態度或是上路前的測試,或許真的有問題。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對此指出,如此龐大服務業卻無免費客服,令人匪夷所思,此外,eTag電子門架感應、辨識問題及扣款錯誤問題,顯示高公局先前驗證沒能預期到諸多狀況風險,應有人負責。

李克聰表示,罰則是政府與民間合作BOT案的重要督促方式,政府這次罰不到遠通,且對遠通服務端無制約方法,非常不合理。

不過,就算目前真的太多問題,台灣這項措施還是受到國際學者肯定的,在計程上路前,「2013國際綠色智慧交通論壇」國內外專家為台灣國道電子收費提出建言。

澳洲資深ETC專家、同時是澳洲政府創新和創投計畫委員史賓博士(Jonathan Spring)說,台灣在短短數個月就完成計程收費的硬體建置,又提供無線射頻技術電子標籤(eTag)讓消費者快速免費安裝,充分顯示政府與民間推動ETC的高效率。

史賓博士認為,比起其他ETC先進國家,台灣高速公路走全電子化的計程收費方向,可說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