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任親共機構顧問 下任美駐中大使引質疑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鮑卡斯(圖中),出任美國駐中大使。(AFP)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鮑卡斯(圖中),出任美國駐中大使。(AFP)

【記者田清/編譯】美國蒙大拿州民主黨參議員鮑卡斯(Max Baucus)已經被歐巴馬總統提名為下屆駐中國大使,但《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披露,他在親共的基金會擔任顧問,而這家基金會的贊助商包括中國國有銀行、國企和華為。

根據美中政策基金會(U.S.-China Policy Foundation USCPF)的網站 ,鮑卡斯為該基金會提供諮詢,不過網站並沒有說明他服務的時間長短和職責所在。這個基金會是1995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

歐巴馬於上個月宣布,提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鮑卡斯擔任下一屆駐中國大使。不過,鮑卡斯與美中政策基金會的關係引起質疑。

根據這家基金會的網絡會刊和捐助人清單,該基金會的年度晚宴是由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以及中國工商銀行的美國分行和一些中資公司的美國分部贊助,這些贊助公司中包括電信巨頭華為科技。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012年的年報曾指出,美國公司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可能使敏感的電信資料被傳回中國,並造成國家安全風險。華為也因為安全因素而被澳洲國家寬頻網路計畫排除。

一名中國問題專家告訴《華盛頓自由燈塔》新聞網站表示,美中政策基金會其實是個親共遊說團體。基金會的其他顧問還包括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和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

這名專家表示,這個基金會主要是想讓國會議員「了解中國」,意思是別過問中共做什麼,只遵從中共的命令。

批評者認為,專注於商業關係是以中國的人權等其他問題做為代價。中共政府還在關押異議人士,打擊媒體,把北韓叛逃者送回北韓的集中營,關閉並摧毀基督教家庭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