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牙疼拔牙15顆 最後發現不是牙問題

三叉神經痛特別容易與牙疼相混,不少患者常因此誤以為牙疼而慘遭拔牙之苦(Photos)
三叉神經痛特別容易與牙疼相混,不少患者常因此誤以為牙疼而慘遭拔牙之苦(Photos)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 陝西省榆林市清澗縣一位57歲的婦女被牙疼折磨了19年,她因此相繼拔了15顆牙。然而,她最後才發現根本不是牙齒的問題。

據《華商報》報導,57歲的田玲從30多歲就開始有了牙疼的毛病,每次疼起來痛不欲生。1995年,她去清澗縣城的醫院檢查,醫生說她的病叫三叉神經痛,給她開了一種叫「卡馬西平」的藥。但因為藥吃多了有傷神經的副作用,所以她又去看了別的醫生。

延安市的一家醫院診治,她可能是額竇炎引起的牙痛,需要做手術。但是她做了手術後,牙痛仍不見好轉。於是後來,哪個牙疼得不行了,田玲就拔哪個,這些年先後拔掉了15顆牙。

原因:血管壓迫了神經

1月19日,四處求醫的田玲輾轉找到了老同學,他如今是西安市紅會醫院的副院長。被安排檢查後,該院功能神經外科主任別小華告訴她,「你的毛病不是牙的問題,而是三叉神經痛。」

「這不是最初我們縣上的醫院給我診斷的病嗎?」聽到醫生這麼說,田玲疑惑不已。別小華說,診斷是沒錯的,當時的醫生開的卡馬西平也是對的,但那個年代,要說做手術從根本上解決病痛還是很難的。這種病其實就是血管壓迫了神經,體現出來就是牙疼,但不是牙齒的問題。

「人剛生出來顱內血管都是直的,隨著年齡增長,血管會彎曲,有時會對神經進行壓迫,神經會發生脫髓鞘改變,就跟電線絕緣層破了沒有保護一樣。現在只需要經過微創手術將神經和血管分開就行。」

田玲說,以前拔牙的時候,很多大夫都不給她拔,還總跟她說拔了會後悔,「我今天才懂,醫生說的是對的,十幾顆好端端的牙就給拔了……」

三叉神經痛與牙疼的區別

專家指出,三叉神經痛特別容易與牙疼相混,不少患者常因此誤以為牙疼而慘遭拔牙之苦。三叉神經痛典型臨床表現:三叉神經感覺支配範圍內(如眉弓上方、眼眶下方、顴部、上唇、下唇等處)突然發生有如刀割、撕裂或針刺那樣的劇烈疼痛,持續數秒或數分鐘後停止,漱口、進食、觸摸、甚至說話均可誘發疼痛,與普通牙疼有明顯的不同。大多數僅發生在面部單側,也有雙側同時發生,常見40歲以後,女性多於男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