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終結血汗 國內擬訂藥師調劑上限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血汗醫院不只醫護喊苦,連藥師也受不了;藥師工作量大,一忙容易出錯,直接受害者便是民眾。藥師公會24日上午在健保署召開的健保會中主動提案,要求比照醫院評鑑及醫療機構設置基準,對醫院實施合理調劑量;超過上限者,醫院不補人,健保將會減付、甚至不給付。健保會若同意通過,最快今年4月實施。

藥師公會理事長李蜀平說,在台灣,醫院藥師堪比「苦力」,工作量太大,難免出錯,但醫院只要有人把事情做完就好,一旦引發醫療糾紛,倒楣的還是藥師。

醫改會100年調查也發現,國內醫學中心藥師每天調劑量都「破百」,平均4.8分就要完成一份處方,包藥速度是日本的2倍半。

藥師公會祕書長曾中龍說,衛福部曾委託成大研究,發現醫院藥師從調劑、給藥到對民眾用藥指導,時間再怎麼壓縮,一張處方平均也要花6.4分鐘,以一天工作8小時計算,一個人最多只能處理64張處方;但實務上,藥師公會接獲不少藥師投訴,有人甚至一天開到300張。

藥師公會督導蔡富雄說,國人常用的抗血小板凝集藥物bokey(阿斯匹林100毫克),白橘顏色的膠囊,幾乎與抗交感神經藥物seglor(5毫克)一模一樣;精神用藥susine和狹心症藥物suzin名字更相像,藥師若忙,容易出錯。

藥師公會提案,健保應比照現行醫院評鑑的規定,訂定每位藥師一天門診的合理調劑量,醫學中心每人每天上限70張、區域醫院80張、地區醫院100張;且比照西醫基層診所的規定,以醫學中心為例,若超過80張,健保給付的藥事服務費就減付、只給1/3,超過100張就不予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