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老人多吃魚能延長壽命

 (Fotolia)
 (Fotolia)

編譯/秦飛
儘管人們知道吃魚有益健康,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吃魚也能延年益壽。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老年人每週食用2份鯖魚之類的油性魚,可降低早死風險,或能延長2年多的壽命。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存在於油性魚和海鮮中的Omega-3脂肪酸能保護心臟,使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降低35%。研究人員發現,這有助於降低27%的老年人早死風險,使壽命平均延長2年又10週。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2,700名健康美國成年人16年來的健康記錄,他們都在65歲或以上,健康情況良好。這些參與者定期給出血液樣本、身體檢查結果和診斷測試,並回答關於他們醫療歷史、生活方式和總體健康的問卷。

有益健康三種Omega-3脂肪酸

結果顯示,血液中含有高度 3種類型Omega-3脂肪酸含量的人(無論只含1種或混合所有3種),早死的可能性可降低27%。其中第一種類型的脂肪酸被稱為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或DHA,可使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死亡風險降低40%,特別是心律失常或心臟節律紊亂。

另一種類型的脂肪酸被稱為二十二碳五烯酸(docosapentaenoic acid)或DPA,可降低死於中風的風險;而第三種被稱為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或EPA,則可降低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主導這項研究的莫扎法瑞恩醫生(Dariush Mozaffarian)表示,研究證實Omega-3有益心血管健康,有助延長壽命。

魚補充多少最健康?

對參與者飲食方式的調查發現,Omega-3 含量的提升從非常低到幾乎每天400毫克——這是從原本不吃魚到每週吃兩條魚,血液中Omega-3 含量的變化。

美國醫生之前曾建議,健康人應每天服用500毫克的Omega-3魚油丸,罹患心臟衰竭或心臟病的人則應每天服用800~1,000毫克。

此外,美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也表示,鯖魚、鮪魚、鯡魚是「好脂肪酸」的最常見來源,它們也可以作為輔助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