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電腦和人搶飯碗 低技能職位風險大

在超市工作的機器人。(路透社)
在超市工作的機器人。(路透社)

【記者徐傑/綜合報導】 電腦現在不僅能完成程序化或重複性的常規任務,還能進行資訊獲取、數據分析和對話等複雜的認知作業,甚至可以像人一樣有喜、怒、哀、樂等情感。過去幾十年,大量的工廠或製造業工作被電腦自動化,導致許多工人失業。機器人或電腦取代人工正在發生,比人們想像快、深遠和廣闊,並將引發新一輪經濟和就業變革。

美國著名IT研究諮詢公司Gartner Group最近研究報告說,美國45%的工作在未來20年將被電腦取代。自然新聞網(NaturalNews)一篇報導說,未來75年,機器人將取代人類社會幾乎所有的傳統職業,包括汽車駕駛、製造業、農業、消防、食品服務和警察的工作。

「許多商業及企業高管低估智能機器的潛力。在今後7年,智能機器將對商業造成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Gartner Group報告說:「未來幾十年,智能機器將取代數以百萬計的中低產階層的工作。智能機器主導的勞動力市場工作流失量將超過新增工作數量。」 

超級計算機。(路透社)
超級計算機。(路透社)

牛津大學研究人員Carl Benedikt Frey和Michael A. Osborne說,電腦取代人駕駛汽車被認為是科幻小說;6年後(2010年),谷歌公司宣布研發成功「無人」(即電腦)駕駛汽車技術;現在,美國一些州開始制定「無人」駕駛汽車規章及法令。汽車駕駛,如出租汽車司機職業,或很快被電腦「搶佔」。

Frey和 Osborne在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未來20年,數百種低技能、低收入職業將被電腦搶佔(電腦自動化),相關職員失業風險高,而需要創新思維或高端技術、及管理技能的職業不易被電腦搶佔。電腦自動化將加劇收入不平等,高階層富人受益,中低階層人士難受。

低技能工作易被電腦取代

一直以來,科幻小說家都在描述電腦或機器人取代勞動力的世界。如今看來,這一天不遠了。牛津大學一份研究發現,未來二十年年,數百種職業將被電腦或智能機器人取代,低技能和低薪職業首當其衝。

這份由Carl Benedikt Frey和Michael A. Osborne發表的《未來就業:哪些工作最易被電腦化》(The Future of Employment: How Susceptible Are Jobs to Computerisation)研究報告對702種職業進行調查研究,並根據未來20年被電腦自動化的可能性(機率)對職業進行排名。

「我們的研究發現,運輸和物流行業中大部分工人、大量辦公室和行政後勤人員以及生產行業中職員崗位都有危險。這些研究結果與近期文獻中記載的科技發展相一致。」 Frey和Osborne在研究報中說:「更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發現服務業中大部分崗位都將受影響。」

根據Frey和Michael研究報告,受調查的53%職業,即372種職業,在未來20年被電腦自動化或被智能機器人取代的可能性為60%或以上。受到電腦化衝擊最嚴重的行業包括幾乎所有低技能、低報酬的服務型或行政工作,如客服服務、營銷、辦公秘書等。底層的商業和金融管理、製造業、土木工程、礦業開發和物流運輸等行業也有高風險被電腦自動化,相關職業的人員容易失業。

在受調查的702個職業中,被電腦取代的機率為90%或以上的職業有171個,機率在80%-89%之間(包括80%和89%)的職業93個,機率在70%-79%之間的有56個,機率在60%-69%之間的有51個。

根據研究報告,有12中職業在未來20年幾乎肯定被電腦自動化,機率為99%,它們是:電話推銷員、地產仲介、手工縫紉工、精算師、保險業者、鐘錶修理工、貨物貨運代理、報稅人、機器操作員、開戶帳務員、圖書館技術人員、資料輸入員。

CBC報導說,在加拿大,智能機器增長迅速,大量代替人工。溫哥華的地鐵已經採用無人駕駛系統。鐵礦公司Rio Tinto加拿大分公司在澳大利亞西部的採礦,已經開始使用智能卡車進行自動化採礦作業,並計劃在未來1年再增加40輛智能卡車。

安省溫莎非工會汽車工人Jack June告訴CBC,過去30年,他看到越來越多的工作被機器人搶佔,失業的汽車工人不斷增加。 

機器人在汽車製造廠生產線上。(路透社)
機器人在汽車製造廠生產線上。(路透社)

不過,Frey和Osborne說,他們的研究預測方法不是十全十美。如果現在從事的工作被研究報告列為 「電腦化」機率高的職業,不應該辭職或坐以待斃。

高技能技術及管理職業較安全

相反,凡是需要智慧創新的職業、高技能職業和高層管理人員的職業基本上都能相安無事。

在牛津大學研究報告調查的702個職業中,電腦自動化機率在5%以下的職業有139個。其中,機率低於1%的職業有49個,機率在1%或以上但低於2%的有35個,機率在2%或以上但低於3%的有21個,機率在3%或以上但低於4%有20個,機率在4%或以上但低於5%有14個。

未來20年,電腦自動化機率低於0.5%的職業包括:按摩治療師,一線機械技術指導和安裝師及修理師,緊急管理指導,精神健康護理人員,及禁用藥物社會工作者,聽覺治療師,職業按摩師,矯正器修理師,住宿主管,編舞者,內外科醫生、牙醫和心理學醫師及其他醫生,心理學家及相關職業人員,一線警察主管或偵察主管,非特殊教育小學教師,醫學科學家(流行病科學家除外),中小學教育行政職員,精神健康顧問,服裝設計人員。

最不容易被電腦取代的職業是按摩治療師(電腦化機率0.28%,下同),其次是一線機械技術指導和安裝師及修理師(0.3%)、緊急管理指導(0.3%)、精神健康護理人員及禁用藥物社會工作者(0.31%)、和聽覺治療師(0.33%)。

另外,在教師職業中,高校教師比中小學幼兒教師有較高的風險被電腦自動化取代,線上教育軟體系統的大量出現正是其中一個表現之一。

富人受益 中低階層難受

Frey和Osborne在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未來20-30年,收入不平等情況將隨著電腦自動化的普及而加劇。高收入、高社會地位、高科技創新的社會精英的財富將增加但人口比例將減少,而低技能、低收入、低社會地位和永久失去工作機會的無業遊民的人口比例將上升。

「我們人類今天所從事的絕大多數職業將由電腦或智能機器人來承擔。機器人將代替人工從事各種危險的、單調的、重複性的或骯髒的工作,從打掃廁所、擦地板到開出租車。人工勞力將不復存在。」 NaturalNews報導說:「好事還是壞事?高收入富人受益,中低收入階層人士難受!」

Brynjolfsson 與合作撰稿人 Andrew McAfee今年 6 月在《 MIT Technology Review 》發表題為 「How Technology is Destroying Jobs(科技是如何毀掉工作機會的?)」的研究報告。

他們認為,科技快速進展已經大大的拉開了收入的差距。這也是中產階級被掏空的原因之一。舉例來說,一個人若是創造出能夠自動進行稅務籌劃的軟體,他將能夠賺進百萬甚至上億的財富,卻同時消除數不清的會計人才需求。

「新科技正以一種前所未見的方式入侵人類的(工作)技巧,」McFee 說,「中產階級正在沒落,而頂端與底端的差距則不斷擴大。」

如果想知道你的工作在將來是否被電腦「搶佔」或機率是多少,請下載以下文件:http://www.oxfordmartin.ox.ac.uk/downloads/academic/The_Future_of_Employment.pdf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