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寶貝 Fighting!年後收心大作戰

 (Fotolia)
 (Fotolia)

文/葉子
家中有上幼稚園小寶貝的媽咪們注意囉!過了一個年,收假的收假,上課的上課,寶貝卻無法面對現實,該怎麼辦?聽聽專家怎麼說。

3個孩子的問題講起

近幾個月來,在幼稚園接觸到幾個3歲左右的孩子,都是生活沒有規律,從而出現了一些問題。在幫助這些家庭解決問題的同時,我也更加認識到,家庭生活有規律,對孩子健康成長十分重要。

孩子A:傍晚睡覺,晚餐晚吃,深夜才上床。

小朋友A從幼稚園回家就開始睡覺,晚上8點左右睡醒後,9點吃晚飯,然後玩到11後睡著。早上起得晚,在幼稚園中午又睡不著,別的小朋友在睡午覺,他在床上翻來翻去,到下午媽媽接他回家時,開始露出疲憊的樣子,A的父母因為每天很晚才能休息,所以疲憊不堪。

孩子B:抱著吃,搖著睡,飲食不定時。

小朋友B在沒有來幼稚園之前,由外婆在家照看。吃飯、睡覺都沒有規律。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吃飯的時候要看電視才行,睡覺要外婆抱著睡或者搖著睡。體重和身高都低於同齡人。

孩子C:電視兒童,精神超亢奮。

小朋友C從幼稚園回家就看電視,媽媽做飯。晚餐也是在電視前面度過的。晚上10點左右仍非常亢奮,在房間裡大聲吵鬧、玩耍。晚上10點半,才筋疲力盡地睡著。

就醬做!家長免苦惱

這3位孩子的家長都很苦惱,不知怎麼辦?經過和他們溝通、了解一些具體情況之後,我向他們建議把孩子的生活逐漸規律化。

孩子A:打破孩子睡眠惡性循環。

先想辦法讓孩子回家先不要睡覺,儘量吸引他的注意力,然後安排他吃晚餐、洗澡,上床睡覺。早上早一點叫醒他,然後早一些送他到幼稚園。在幼稚園中午午睡時間,老師就坐在他身旁,先幫助他入睡。經過我們雙方幾天的努力後,孩子A不良的睡眠習慣終於被糾正過來了。

孩子B:定立生活日常表,按表抄課。

我建議父母將孩子在幼稚園的生活日常表,寫在一張紙上,讓他們告訴孩子的外婆,在家裡也要盡量按照這種時間安排來帶孩子。如幾點早餐、幾點是午餐、幾點午睡等。這樣會讓孩子在家裡也保持一個和幼稚園大體一致的生活習慣。此外,看電視吃飯和睡覺讓人抱這些不好的習慣,應該停止。幾週過去後,家長回饋,孩子在家裡的生活規律了,晚上9點就可上床睡覺,真是不可思議。

孩子C: 減少看電視時間,晚餐後多運動。

家長可以利用晚餐後,帶孩子出去玩,讓他多運動、多跑動。回家後熄暗燈光、然後給他洗澡、講故事,或聽一些安靜的音樂。上床時間前,熄滅燈光。全家進入安靜狀態。幾週後,家長的回饋也不錯。他們無法相信,孩子在晚上竟然可以那麼安靜。

問題出在哪裡呢?

我認為,這些孩子出現的問題主要有2點。一是生活沒有規律,吃飯、睡覺和遊戲的時間沒有安排好。二是,有一些不好的生活規律,或者是不好的生活習慣,如不好好運動、看電視太多、看電視的時候吃飯等。

很多研究顯示,有規律的生活對兒童的身心發育都有好處。因為兒童時期正處於發育階段,如果生活沒有規律,孩子的內分泌系統紊亂,健康成長就很難得到保證。另外研究還表明,兒童如果每天生活有規律、作息時間安排有條理的話,對於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安全感非常有幫助。生活有良好的規律,會大大的減少兒童不良行為的發生,讓家長們管教自己的孩子更加容易。

作息調整大補帖

在孩子還小時,父母就應該幫助孩子建立可預知的作息表,讓孩子有規律的作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個時間表是一個大致的框架,在這個基礎上,家長們可以安排早上和晚上的日常生活。

早上的日程:起床、穿衣服、洗漱、吃早餐

 (Fotolia)
(Fotolia)

孩子早上如果是由父母喚醒,請父母根據孩子的時間表來選擇一個合適的時間來叫醒孩子,早餐起的太晚,有時會影響中午的睡眠。孩子小的時候,穿衣服、洗漱、吃早餐都是很花時間的,家長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注意不要養成一些不好的習慣,如孩子對穿的衣服挑三揀四,應對的辦法是提供2、3件衣服,讓孩子從中挑選。吃早餐時不要看電視,或者一邊玩一邊吃。壞習慣一旦養成改掉就很難了。

就餐的日程:三個良好的就餐習慣是「定時、定量和在桌子上吃飯」。

不要給孩子養成隨時想吃就吃的習慣,點心時間和正餐要拉開間距,否則影響孩子的食欲,或者孩子過於飢餓,從而暴飲暴食。定量,是指根據孩子的食欲,每天給孩子適量的食物,一些食物過多也會給孩子帶來不適。在桌邊吃飯這一個點也很重要,不僅易於清理,和家人一起坐下來共進晚餐也可以增進家人的關係,有利於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長。

乖乖上床就寢

 (Fotolia)
 (Fotolia)

睡覺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但家長應該幫助孩子養成午睡的習慣,午睡對於小孩子身心健康發育很重要,並有利於提高孩子下午的學習能力和擁有健康的情緒。如果孩子實在不想午睡,也應該讓孩子靜靜地休息一會兒。

傍晚讓孩子睡覺是一個糟糕的時間,這會讓工作一天的您也很疲憊。

晚餐後到入睡前的幾個小時很重要,您可以陪孩子遊戲、聊天、去散步、講故事、聽音樂、洗澡等,慢慢地培養一個晚上的有規律的生活。孩子習慣這一晚間活動行程後,按時睡覺應該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