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一茶一故事】老爺兩「緣」起「緣」聚的老茶故事

製茶達人劉充霈。(老爺兩提供)
製茶達人劉充霈。(老爺兩提供)

文/李昭幸
製茶達人劉充霈從小家裡就種茶,常和茶玩在一起,對他而言,茶是有生命的,在製茶過程他體會到,對茶有多用心,茶就會給多少回饋,用心做好茶,每一個環節都不出差錯,就能將好茶獻給每一位愛茶之人。

疼惜老茶 深情守候十餘年

劉充霈對阿里山老茶有著濃濃的故鄉情,當他尋回一批民國90年採收的阿里山高山茶,就開始用真心深情疼惜這批老茶,堅持採用龍眼木炭烘焙,細心控制炭火的溫度與時間,啟動老茶醇化的機制。一年又一年不間斷的烘焙、存放、再烘焙、再存放,直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

劉充霈用真心、時間、古法「醇化」的老茶,經過十餘年的深情疼惜,這一期的茶湯展現了清澈紅潤,典藏的琥珀色,令人一眼就喜歡,溫潤甘醇的滋味,不苦、不澀、不刺激,令人久食不膩!

在悉心烘焙的過程中,他體會到,透過茶人付出的技術與時間產生的交互作用,老茶一年「老」過一年,最純正的老茶「物質」與茶人的「精神」,就這麼互相融合、醇化,從中提煉出老茶的「正」味。

茶人解密 老茶「久食不膩」之

老茶接受純陽炭火的鍛鍊後,開始第一次生命的昇華,不好的物質被去除,更添了龍眼木的香氣,茶若有情,必然是以大忍之心,接納了低溫文火所促使的梅納反應,義無反顧的將自身原來的結構分解,成就新物質的醇化。

烈火炭焙之後,老茶還必須靜放在陶甕中,與空氣裡的精華物質寂靜的對話,經過時間緩緩的歷練而轉化為沉韻,這時的老茶已經開始轉「老」,就這樣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不斷的承受本質的轉化,最終生命才轉為香醇、溫潤、養生、零負擔,這時的老茶已經不同以往了!

喝完老茶後,不僅身體感受舒暢,心靈更從老茶生命的意境中獲得沉穩,當身心平衡之後,百病已不足為懼了!老茶不同風味的口感與意境,真的令人沉醉不已。這是劉充霈對老茶深度的體會。

老茶昇華之傳統手工炭焙

幾年下來,劉充霈發現,龍眼木炭焙傳統做法是老茶品質的第一道保證,這是老祖宗智慧的傳承,但現代許多人只相信科技,改採快速簡便的科技新法,短期來看似乎減省許多工時,殊不知是揠苗助長,讓傳統工法裡豐富的內涵漸漸失傳,最終成為傳奇,剩下的是徒具形式的產品。

劉充霈深知傳統焙茶工法是正道,所以堅持採用龍眼木炭烘焙,全身心投入研究龍眼木炭焙技術,精準的焙出老茶香氣沉韻的本味,並以此為一生的志業,希望將茶道之美傳承不已。

一兩一兩的真情包裝,是劉充霈對消費者的貼心,他要讓大家輕鬆的享受老茶生命精華之美,讓更多的人與老茶結「緣」,共同編寫「緣」起「緣」聚的老茶故事,找回身心靈的平衡……◇

茶杯。(老爺兩提供)
茶杯。(老爺兩提供)

老茶小辭典

梅納反應指的是食物中的胺基酸與還原糖(葡萄糖、果糖、乳糖等等)在加熱過程中產生物理與化學變化,使原來結構改變。

免付費電話:0800-552555 

電話:05-2840555

傳真:05-2834555

地址:嘉義市新民路732號

網址:www.lyoldtea.com

QRCode(老爺兩提供)
QRCode(老爺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