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5億年前化石遺址 發現早期物種

【記者佟玉衡/編譯】科學家們近日聲稱,早先在加拿大落磯山區域發現的5億年前化石遺址帶來許多對早期動物生存情形的新發現。

早在2012年,一組來自加拿大、美國和瑞典的科研人員在加拿大卑詩省庫特尼國家公園(Kootenay National Park)的彩石峽谷(Marble Canyon)發現一條巨大化石帶,距幽鶴國家公園的伯吉斯頁岩區(Burgess Shale Formation)約40公里。有5.05億年之久的伯吉斯頁岩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化石出土區之一。

考察隊直到最近才決定公開細節,文章發表在2月11日的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科研人員表示,他們在短短15天內就在這個新化石區發現50多個物種,該區域及在此出土的化石將有助於進一步理解動物物種在寒武紀時的生存情況,而且在當地發現新物種的機率將超過幽鶴國家公園。

加拿大國家公園管理局稱,彩石峽谷與伯吉斯頁岩區相似,被證實是一個埋有大量節肢動物化石的寶庫,涵蓋今天超過80%的動物物種,例如:昆蟲、蜘蛛和龍蝦等。該遺址具體位置並未公諸於世,以防化石被私自竊取。

研究人員認為,在庫特尼國家公園也可以找到伯吉斯頁岩,但規模卻大得驚人。

原始的伯吉斯頁岩化石礦於1909年被發現,1980年被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在過去100多年,大約20多萬個標本來自這裡。目前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有世界上最大的伯吉斯頁岩化石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