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士林地震 學者憂恐影響核安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大屯山日前12日發生地震,引發核安問題,民進黨立委田秋堇14日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氣象局強調震央離山腳斷層6公里,不免令人擔憂是否牽動山腳斷層。氣象局應該繼續調查,並好好請教國內地質學者。

對此,海洋大學教授李昭興表示,核一廠就在金山斷層旁邊,核二廠就在崁腳斷層旁邊,海上調查也得知海底的金山斷層還有2座火山,而崁腳斷層也有火山,這樣地質環境對核安要怎麼放心?

而中央大學教授李錫堤說,日前震央發生在士林的地震屬於斷層錯動地震,也就是士林大屯山區的小油坑斷層,而小油坑斷層屬於山腳斷層的分支,他推測貫穿大台北盆地的山腳斷層已進入地震活躍期,可能影響核電廠,必須加強監測。

台電回應,台灣核電廠均建築在堅固岩盤上,防震能力遠超過一般建築物。並強調目前核電廠耐震設計基準,核一廠可承受6級以上地震,核二廠可承受6級以上接近7級地震,另為求審慎,台電進行補充地質調查及地震危害度再評估,相關報告已於前年11月送原能會審查中。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構造與地震地質組長謝凱旋出席記者會表示,很關切此次士林地震,將會持續監測。至於山腳斷層部分,也陸續蒐集資料彙整,分析沉積物的性質。◇